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回應有關亞洲電視有限公司的傳媒查詢
********************

  就傳媒有關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的查詢,勞工處發言人今日(六月六日)回應如下:

  勞工處一直高度關注亞視欠薪事件。自二○一五年九月初發現亞視拖欠僱員的薪金,勞工處已先後十多次派員到亞視大埔總部積極進行調查及搜證。此外,勞工處亦深入調查員工的投訴,先後為三十多名願意擔任控方證人的前亞視僱員錄取證人供詞及搜集證據,並約見亞視代表、董事及管理層/負責人。經過多月來的調查及搜證,並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後,勞工處決定向持責者提出檢控。

  由於高等法院於二○一六年二月二十四日為亞視委任了臨時清盤人,按《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第32章)第186條的規定,政府必須先得到法院許可,才可針對亞視展開訴訟或法律程序。勞工處與律政司商討後,於五月十一日向高等法院申請許可,以便就亞視違反《僱傭條例》支付工資的事項,展開刑事檢控程序。法院於五月二十日就該項申請進行聆訊,並批准勞工處向亞視提出檢控。勞工處遂於五月二十三日就亞視遲付或欠付僱員二○一五年十一月至二○一六年二月期間的工資,向亞視及其一名董事發出合共101張傳票,其中有57票檢控亞視故意及無合理辯解而不按《僱傭條例》的法定時限支付工資,另外44票則檢控該名董事,勞工處對該名董事的指控為亞視違例欠薪是在其同意、縱容或疏忽下犯有的。案件定於六月二十八日在沙田裁判法院進行答辯聆訊。

  勞工處會繼續嚴厲執法,並在有足夠證據及證人時,採取檢控行動以保障僱員的法定權益。

  《僱傭條例》規定,僱主必須在僱員的工資期屆滿/僱傭合約終止後七天內支付工資,否則可被檢控;此外,如該公司不依時支付工資的罪行,是在其董事、經理或其他類似人員的同意、縱容或疏忽下造成,該些人士亦須負上同樣刑責。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三十五萬元及監禁三年。

  除刑事檢控外,勞工處亦會繼續處理亞視前僱員提出的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特惠款項的申請。該處共收到接近550份有關申請,並已於本年四月七日起分五批次向合共257名申請人發出約共1,265萬元的特惠款項。



2016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