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出席「世界環境日2016」公眾宣傳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五日)在金鐘添馬公園出席「世界環境日2016──應對氣候變化 乜都唔好憛v公眾宣傳活動時的致辭全文:

(林)超英、各位嘉賓、傳媒朋友、關心環境的朋友:

  大家好,今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環境日」,我們的主題是「應對氣候變化 乜都唔好憛v。剛才都說過香港是一個生活相對富裕的地方,我們要推動大家更簡約的生活,減少我們的碳排放。最近的《巴黎協定》很清楚告訴全世界,包括香港,大家一起要低碳轉型,大家要作好氣候變化的準備。

  政府對氣候變化準備是密鑼緊鼓的,在(去年底)巴黎氣候大會開會前,政府發表了「香港氣候變化報告2015」,談及香港政府和民間不同主要持份者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大家一起努力達致現時既定、二○二○年的減碳目標。同時在今年年初開始,政府成立了一個高層次的督導委員會應對氣候變化,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主持,包括了所有相關的決策局和部門,大家一起就茪T方面,即減緩、適應和應變,希望盡量深化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內能公布香港更全面、更深度應對氣候變化的策略,和更長遠的減碳目標。

  香港作為一個城市,要應對氣候變化、減緩氣候變化的影響,即減碳,可以是多管齊下的,當中有四個重點。第一是大家在家中、行行業業,都要全民節能。政府在去年公布「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希望透過大家努力,在未來十年將香港的能源強度進一步推低。這方面需要大家的支持,特別是環保建築。在香港,九成的用電和建築相關,建築物佔了香港六成的碳排放,因此透過新建築和既有建築如何推動環保節能是重要的。同時大家要明白,在建築物堛漱H士,包括大家,如何有慳電節能的習慣是同樣重要的。

  第二方面是支持以更清潔的能源來發電讓大家使用。當中除了透過減少使用煤機發電外,我們亦支持不同的清潔能源。最近有政府部門在儲水庫研究以浮式太陽能光伏板發電,這些都是新的嘗試,希望大家一起減少碳排放,最重要都是全民節能。

  第三方面是環保的交通工具,政府有一系列的資助計劃和配套,支持更多環保、低碳、節能的交通工具,包括電動車。第四方面是惜物減廢、「咪做大撠迭v,這亦是大家要多加留意的。

  政府多管齊下,在最近幾年公布了香港在十年內,希望人均棄置在堆填區的棄置物可減少四成。這是個進取的目標,但為了本地的環保挑戰,以至應對氣候變化,大家都要努力。

  我們今年亦有加強配合「大撠迭v的惜食香港運動,名為「咪洐鼎情v(計劃)。希望透過和食店合作,現時已有數百間支持,大家可以在網上或透過應用程式的食肆搜尋指南,找到「咪洐鼎情v。它們透過不同減廢工作、並給予大家「食幾多,叫幾多」的方法,提供不同份量的餐予大家選擇,一起惜食,減少碳排放。希望大家一起上網或透過應用程式,找「咪洐鼎情v,支持做「惜食達人」。

  今次另外一個亮點是「大撠迭v三歲低碳減廢的慶生生日會。「大撠迭v已差不多三歲,大家看到他正在轉型。初時是宣傳不要「眼闊肚窄」,不要浪廢食物;接茯O推動乾淨回收、惜物減廢;以至到去年開始化身「慳神」,希望推動全城、全民節能。大家看到他的轉變,是很好的香港人反應,希望大家多學「大撠迭v的轉型,逐步變成惜物減廢的「慳神」。我們亦將他過去三年的心路歷程,化做今次的展覽內容,當中有三十六招名為「低碳轉型三十六計」,希望大家留意這個很有趣的展覽,從中推廣如何在香港人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均達至低碳減廢的轉型。

  政府當然是以身作則,大家可以看到今次整個活動都是以低碳減廢作為重點,盡量用舊紙、舊卡板,以至舊布碎,作升級、轉型,物盡其用,盡量減少浪費。當中的亮點是今次有布碎,方便大家回家製作小型的「大撠迭v布公仔,將「咪洁v,「乜都唔好憛v的信息傳揚回去社區和家中,一起低碳轉型。

  政府當然是更加推動,譬如政府總部幾年前已開始,開會和運作時不用樽裝水,以身作則。當然我自己亦要以身作則,向超英挑戰,包括少用即棄物品、衣服適用才買、盡量慳電,我家中人比他多,所以(用電)比他多一點應該是合理的比例。

  希望大家一起「應對氣候變化 乜都唔好憛v,應對氣候變化,香港行動,be climate ready!



2016年6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