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有關不適當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健康風險的警示
***********************

  衞生署今日(六月三日)呼籲市民,警惕不適當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的健康風險。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在內地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出現肉毒中毒的新增懷疑個案,重申涉及注射的程序只應由註冊醫生處方和施行,市民需審慎考慮是否到香港以外地區接受這些程序。

  衞生署發言人說:「署方留意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公布,近期北京、上海、浙江及廣東有病人因美容用途,在非醫療機構接受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入院,並就因不適當使用而可能出現的健康風險發出最新警示。我們呼籲市民留意。」

  該名四十一歲女病人過往健康良好,自五月二十七日起出現暈眩、言語不清、咀嚼困難、臉部腫脹及麻痹等病徵。她昨日(六月二日)入住明愛醫院接受治療,被發現左面神經麻痺及頸部乏力。她的情況一直穩定。

  病人曾於五月二十四日到過深圳羅湖一美容處所,為額頭及眼角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初步臨床診斷為懷疑醫源性肉毒中毒。

  發言人說:「現階段沒有證據顯示近期四宗個案的病人於同一處所接受注射。流行病學調查仍在繼續。」

  任何人如在接受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出現相關病徵,應立即求醫,盡快接受治療,並致電衞生署熱線(2125 1133)提供詳情,以協助流行病學調查。熱線星期一至五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至今沒有發現異常情況。

  衞生防護中心已向醫生和醫院發信,重申肉毒中毒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而醫院管理局亦已提醒醫護人員注意。醫生如發現病人有懷疑肉毒中毒的病徵或病歷,須呈報衞生防護中心。

  發言人說:「署方十分關注近期個案,並正與醫院管理局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相關醫學專業,以及內地衞生及藥物監管部門緊密聯繫,以確認是否有同類個案。」

  發言人說:「由於接受注射的病人的相關肌肉受影響,故病人有機會在咀嚼,甚至吞嚥、說話或呼吸等方面出現問題,嚴重者可致命。這些問題可能在數小時、數日或數星期內出現。肉毒桿菌毒素亦可能擴散,影響注射部位以外的其他範圍,引致聲音沙啞、眼瞼下垂、重影或視力模糊等。」

  衞生署呼籲市民,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前,注意以下健康建議:

* 注射程序只應由本地註冊醫生施行;
* 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前,應先了解程序詳情、潛在風險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徵詢醫生的意見,作知情的選擇;
* 如曾對肉毒桿菌毒素有過敏,或擬注射部位有感染發炎,不應接受注射;
* 如獲美容服務提供者轉介至醫生施行程序,應要求以書面形式提供醫生全名,了解其專業資格和相關資歷;及
* 如出現感染病徵,如發燒或感到不適,應立即求醫。

  發言人呼籲:「如必須到香港以外地區接受注射,須特別謹慎,確認人員合資格或已向相關當局註冊執業。如有懷疑,應即時拒絕注射。如有不適,盡快向合資格醫護專業人員求診。」

  市民可參閱衞生署以下網頁,了解詳情:

* 區分醫療程序和美容服務(www.dh.gov.hk/tc_chi/useful/useful_medical_beauty/useful_medical_beauty.html);
* 藥物辦公室的香港註冊藥劑製品搜尋(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consumer/search_drug_database.html);及
* 衞生防護中心肉毒中毒專頁(www.chp.gov.hk/tc/content/9/24/44865.html)。



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