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委會召開非正式會議討論「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今日(六月三日)召開非正式會議,聽取委員對「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調查委員會)報告的意見,以及討論下一步工作。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張炳良教授於會上表示,房委會已全面落實「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所提出的改善措施,從合約要求、物料運送與核對、施工監督,以至完工檢測等多方面,都加強了對承建商和分判商的監察,以及對工程物料(包括焊接物料)的監控和檢測。調查委員會在其報告中對房委會這些改善措施予以肯定。

  另外,房屋署會不時檢討對建造工程品質和安全保證的監控制度和成效,亦會增加員工對食水質素方面的風險意識和認識。張炳良教授亦要求房屋署從今次事件汲取教訓,在盡全力興建和管理公共房屋的同時,提升署內重視安全及品質控制的文化,時刻對各種風險保持警覺;而所有管理層人員,都應以團隊精神加強署內的溝通和互動,以及保持房屋署與其他政府部門之間的溝通和合作。

  委員就調查委員會報告的建議作出深入的討論,有部分建議涉及房委會參與水務署的工作。房屋署代表指房委會會積極參與這方面的工作,包括制定公屋屋h的「水安全計劃」,以及在水務署就抽取水樣本制定適當的規程後,參與和配合政府的跟進工作。

  房屋署代表亦於會上向委員匯報就鉛水事件跟進工作的最新情況,包括公眾和居民關心的換喉進展。

  署方指承建商已於今年三月十四日開始為11個受影響的公共屋h進行公用地方的換喉工程,待有關工程完成後房委會會公布進行單位內工程的安排。由於工程在室內進行,必須小心處理各種可能遇到的問題,盡量減少對居民帶來不便。

  就重新為公屋驗水方面,發展局及水務署已宣布會成立國際專家小組,就香港的水質標準,以及水樣本取樣規程等事宜諮詢專家意見。待國際專家小組就這些方面作出探討和建議後,房委會會全力配合政府這方面的工作。

  委員普遍關注追究承建商的問題,署方表示房委會一直按合約進行追究。去年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基於當時的資料,對四個涉事的承建商實施規管措施。署方現正就調查委員會報告中有關承建商的內容作分析,再整理文件,在適當時候提交投標小組委員會討論,考慮是否須作進一步跟進。

  張炳良教授總結時表示,會全面跟進調查委員會的意見和建議,並會繼續適時向委員和公眾匯報跟進工作的進展。



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