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2015年專利(修訂)條例草案》和美食車先導計劃(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2015年專利(修訂)條例草案》和美食車先導計劃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很高興今日立法會通過了《2015年專利(修訂)條例草案》。這條條例草案的通過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為香港的創新和知識產權貿易行了一大步,更新了我們的專利制度,特別是第一次在香港引入了「原授專利」制度,亦優化了現時的短期專利制度。今日通過了法例後,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做,包括擬訂附屬法例、指引,以及電子系統,這些都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和時間推動,以盡快推出「原授專利」制度,我們會致力去做有關的工作。
 
  在此我亦想跟大家說一說,美食車先導計劃的申請情況。在截止之時,我們一共收到一百九十二份申請,反應相當好。我可以給大家一些數據:當中七十九份為來自個人的申請、三十七份是合夥性質的申請,七十六份是公司申請;再細分菜色方面,八十二份建議食物是中式的、七十四份是西式的和三十六份是國際美食。旅遊事務署會成立評審委員會,仔細評審每一份計劃的申請。評審程序會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評審申請者的美食車計劃書,第二階段為邀請申請者參加一個烹飪挑戰賽。我們預計美食車在二○一六年年底或二○一七年年初可以開業。這是一個很好的旅遊項目,我們的目的是增加香港相關旅遊景點的吸引力,及為旅客和市民提供多元化、具創意和高質素的美食。
 
記者:申請者當中有否包括一些大型連鎖店或食肆連鎖店申請者?有多少屬於初創企業?暫時是否有申請者打算申請小型貸款計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些數據我也是剛剛才得到,所以詳細資料如申請規模,我還未有。我們在詳細分析這一百九十二份申請後,會再向大家公布。不過,大家或記得這個申請計劃中,就初創企業而言,我們在評分方面增加了分數,以歡迎及鼓勵更多初創企業申請計劃。詳細資料我需要審視這些申請的內容,有進一步資料會再向大家公布。
 
記者:依你所說,評審是否會在試食後,覺得申請者可以才過關?你自己會不會也有機會試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試食是在第二個階段,在烹飪挑戰賽時才會試食。第一階段的評審會視乎申請者的設計、菜式,即菜單如何,以及美食車的設計、營運計劃的內容等,其實上次我向大家解釋計劃時亦有包含這些內容。我們會視乎申請者的計劃內容,針對要求的這些資料,評審委員會會按此評分。多謝大家。



2016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