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一日)出席港九潮州公會中學「知名俊彥談堅毅」專題講座後,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低津)、食水含鉛調查報告及保障外傭權益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低津第二階段申請開始,你預計市民有何反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第二階段今日起接受三人家庭申請,我們呼籲合資格的市民踴躍申請,因為這津貼是為他們度身訂做的。在第一階段──即四人或以上家庭──我們已經收到過萬宗申請,即使四人或以上家庭在未來一、兩個月繼續提交申請,也會歡迎和容許。我們事實上是寬鬆的,我們上月接受四人家庭的申請,即使他們遲了申請,只要他們在下月底前申請,也會追溯至去年十一月,即一次過向他們發放八個月津貼,銀碼是相當大的,這表示我們很關心他們。四人或以上家庭仍然可以申請,現在正式接受三人家庭的申請,我呼籲他們申請。

  另可能有些人覺得其入息高於(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而不清楚可否申請,這方面可能有認知不足。我們劃了一條線,在入息中位數一半或以下的家庭會有全額津貼;如果入息位於中位數五成至六成之間,即不超過六成和高於五成,有半額津貼。最簡單的例子,以一個四人家庭的全額津貼來說,可以一個月最高領取2,600元,因為每個孩子可以有800元津貼,兩個孩子就是1,600元,爸爸如果工作長工時亦會有1,000元,合共2,600元。家庭每月入息上限最新數字是約19,000元,包括強積金,只要低於這入息上限便可以領取全額。如果入息是22,000元左右,他們仍然可以領取一半,即半額,即1,300元,這數字對那些家庭來說仍然有幫助。所以這個信息要傳媒傳出去。

  第二,低津辦事處的同事亦會繼續努力,四出宣傳和推介,已經完成了超過一百場的地區諮詢和簡介會,我們是來者不拒,歡迎所有機構、所有企業和所有地區組織,如果需要低津辦事處的同事到場講解及協助填寫表格,我們一定會協助。最近我與多個僱主的組織,包括商會,在討論退休保障時,亦呼籲各大商會在這方面盡量協助員工,因為很多時候員工不知道僱主會否幫助他們核實資料,怕僱主不悅。僱主一定會全力協助,方便員工申請低津。我們希望透過多些推介,讓信息傳遞出去,好讓更多人申請低津,反正整個計劃是為基層市民而設的,令他們能生活得更好。

記者:對於有指申請低津的門檻太高,半額津貼是否希望解決這個問題?之後會否有改善或檢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門檻是高或低,要視乎一年後的檢討。低津剛剛在五月推出,明年五月會作全盤的檢討,包括規劃、申請標準、甚至申請表格是否過於繁複。市民有些誤解,在我們澄清後,希望他們會知道,例如很多人是自僱、做散工的,申請是沒有困難的。自僱、做散工的申請者,我們有「自述書」表格,只要自己申報確認資料是真實,我們便會接受其申請,完全沒有問題。「自述書」不需要僱主(填寫)的證明,因為做散工和自僱人士在取得僱主證明時會有困難。我們完全是以民為本,盡量方便申請者。但大家要明白始終會有審核的程序,使用公帑一定要取得一些數據和資料,基本上一定要有,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預計首批低津會於何時發放?是否知道暫時有多少人成功獲批津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批的是四人或以上家庭,已經收到超過一萬個申請,我相信時間不會太長,這個月內、這幾個禮拜內,有部分一定可以發放。一些較容易、沒有甚麼爭議的、較簡單的,我相信這個月內、數周後一定可以發放津貼,最快可能是兩、三個星期就可以過戶給他們,一次過六個月的津貼。四人家庭來說,最高的津貼金額是2,600元,六個月便是15,600元,數字不低,對於這些家庭有一定的幫助。

記者:昨日發表了「鉛水報告」(《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提到有部分部門集體失職。但昨日政務司司長說今次是制度問題,沒有官員需要問責或就事件負責。會否擔心進一步令問責制或政府的形象……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昨日政務司司長和有關的局長和署長已經很清楚的交代了整件事。我相信我們一定要向前望,引以為誡。報告書已清楚講明有很多地方要改善,在程序、制度方面。最重要是我們一定是要好好學習,不同的局長也好,藉這個機會,引以為誡,將來在規管和執行方面,一定要做得細緻和徹底。

記者:自由行基金會發表了報告,說香港政府反勞役指數是最不積極的政府之一,你覺得這個報告能否反映香港的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覺得該報告不能反映出香港的實際情況,正如保安局昨日發表的回應所說,它(基金會)沒有跟我們核實有關資料或索取有關的資料。這是它單方面對香港的評價,我覺得這對香港來說是不公允的。如果香港是一個勞役的地方,我相信大家也覺得是匪夷所思。我們在保障外傭方面不遺餘力,成績有目共睹,我們在保障外傭方面的努力是受國際勞工組織肯定的。所以大家看這些報告要客觀一點,實事求是。

記者:那你覺得為甚麼它要這樣評價香港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它的資料如何搜集、分析,是它的問題。但是它完全沒有和我們政府有關的部門接觸或索取資料。例如在奴隸方面來說,很多人是指針對外傭方面,但是我們在外傭方面做了一連串的工作,我們多年來努力不懈,最近我們亦加大力度,就守則(《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草擬本)進行諮詢,這是有關中介公司的守則。我們亦全面加強規管、打擊剝削,亦鼓勵外傭舉報,這一連串的工作是有目共睹。在檢控數字方面,與外傭和僱主有關的勞資糾紛的數字亦有下降,勞工處處理涉及外傭的申索,這一、兩年是大幅和明顯下降,這證明情況是有改善的。加上我們對中介公司加強了檢控和執法,巡查亦多了,我們是全方位去回應有關問題,但它完全沒有考慮我們在這方面的努力。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