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醫院管理局人員增薪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有不少護士及專職醫療職系人員向本人投訴,二○○二年六月十五日或以後受聘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在獲晉升後的首兩年不會享有每年增薪點(凍薪點政策)。然而,在該政策實施前,未達頂薪點而工作表現良好的該等職系的人員可享有每年增薪點。該等人員認為這項政策極不合理,更造成同工不同酬的情況,嚴重影響他們的士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在二○○二年六月十五日或以後受聘於醫管局的護士及專職醫療職系人員的數目,以及當中曾受凍薪點政策影響的人數,並按他們的職系、入職年份及晉升年份列出分項數字;

(二)醫管局推行凍薪點政策的理據為何;凍薪點政策是否適用於二○○二年六月十五日前受聘的護士及專職醫療職系人員;如否,醫管局有否評估該政策有否造成同工不同酬問題;

(三)醫管局會否考慮取消凍薪點政策,以提升員工士氣;如會,所涉開支總額及推行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醫管局會否考慮向曾受凍薪點政策影響的護士及專職醫療職系人員補發因該政策的實施而損失的薪酬收入;如會,所涉開支總額及推行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國麟議員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人員增薪事宜的質詢,現回應如下。

(一)截至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醫管局在二○○二年六月十五日或以後聘用的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的人數分別為11 172名及3 655名,當中包括367名護士及617名專職醫療人員,於晉升兩年後才獲增薪,附表按職系、入職年份及晉升年份列出該等人士的分項數字。
 
(二)醫管局作為一所公營機構,會因應資助機制及市場情況不時調整僱員的聘用條件。現時的入職及晉升增薪政策是醫管局當年在考慮到資源運用和管理員工表現的因素而訂定的安排。由於醫管局不會單方面改變現任僱員的聘用條款和條件,因此在二○○二年六月十五日前聘用的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會保留其原有的聘用條件。

(三)及(四)醫管局會不時檢討僱員的薪酬福利,期望能在有限資源下,按照醫管局服務優先次序的原則,盡力改善僱員的薪酬福利。醫管局現正考慮檢討該晉升增薪政策。由於有關檢討尚在初步考慮階段,因此暫時未能提供檢討的範圍、詳細時間表和可能涉及的開支資料。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