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政府對大型技能比賽的支持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強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支持「主要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舉辦大型技能比賽,選拔香港代表參與世界技能大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職業劃分,未來五年,當局計劃支持由職業專才教育機構舉辦的大型技能比賽;支持的方式及估計所涉資助款額分別為何;及

(二)鑑於現時有不少由工會舉辦或協辦,而又受到業界高度重視的大型技能比賽(例如中華兩岸世界潮流髮型化妝競技大賽、港澳專業廚藝大賽及香港焊接職業技能大賽),政府會否考慮全力支持這些技能比賽,例如提供資助、協助宣傳、免費借出比賽場地及派出政策局官員出席有關活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二○一四年六月,政府成立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以期制定在社區推廣職業教育及培訓的策略。專責小組於二○一五年七月向政府提交報告,提出三大策略,涉及共27項建議。其中一項建議是政府應繼續支持主要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舉辦大型技能比賽,展示職業專才教育課程學生的成就,以及為中學生提供互動體驗活動;甚至可考慮日後爭取在香港舉辦此類比賽,增加公眾對職業專才教育及相關行業專業技能的認識,以及提升本地人才的技能水平。行政長官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全盤接納專責小組提出的建議,並會積極考慮如何落實。

  就郭偉強議員的各項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以往有透過提供資助、協助宣傳推廣、及/或派出官員出席有關活動等方式,支持職業專才教育機構舉辦技能比賽。因應專責小組的建議,政府預計在未來五年會繼續支持主要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舉辦大型技能比賽,包括香港青年技能大賽,當中會涵蓋多個行業,如製造及工程、資訊科技、藝術及時裝、餐飲服務、汽車科技、美容護理等。預計支持的方式如上所列,所涉資助款額則待定。

(二)政府知道有不少由工會舉辦或協辦的技能比賽,亦有在適當情況下透過不同方式提供支持。例如政府以往也有高層官員出席港澳專業廚藝大賽頒獎典禮以及香港焊接職業技能大賽。此外,教育局下的資歷架構秘書處在二○一六香港焊接職業技能大賽中作為支持機構,並就宣傳推廣提供了資助。另外,港澳專業廚藝大賽及中華兩岸世界潮流髮型化妝競技大賽已由二○一三年起,分別納入「資歷架構學習體驗獎勵計劃」下餐飲業及美容業的指定學習活動。其中美容業自二○一三年以來共有七位得獎者參與中華兩岸世界潮流髮型化妝競技大賽,獲發獎金合共港幣21萬元。

  展望未來,政府會根據有關技能比賽的性質、規模等,以考慮是否及如何透過不同方式提供支持。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