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私人及商務飛機的升降時刻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現時,香港國際機場的升降時刻在編配予客機及貨機後如有剩餘,可供營運私人及商務飛機的人士申請使用。自本年三月中起,民航處只接受在網上經電子航班申請系統提出的升降時刻申請。有業內人士表示,該系統只會處理七天內的申請的安排欠缺靈活性,而且近月的申請成功率較以往低。有不少私人及商務飛機由於未獲編配升降時刻或停泊位,唯有轉飛鄰近地區。此外,香港飛行總會表示,可供直升機及小型飛機升降和停泊的地方不足,對本地航空業的發展不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民航處每年拒絕了多少宗私人及商務飛機升降時刻的申請,以及是否知悉私人及商務飛機每年在香港、澳門及深圳的機場升降架次分別為何;現時三地機場分別各有多少個直升機、小型飛機、私人及商務飛機的停泊位;

(二)私人及商務飛機服務在當局的空運服務規劃中的角色為何;當局有否就私人及商務飛機的升降時刻及停泊位制訂增長目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在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啟用前,當局有何計劃協助有意來港的私人及商務飛機更易取得合適的升降時刻及停泊位;及

(三)鑑於本人得悉,現時有不少私人及商務飛機採用較環保的飛機,以減少燃油消耗及污染物排放,當局會否把更多升降時刻(包括凌晨時段)撥供符合相關環保規定的私人及商務飛機申請使用;若會,將於何時落實有關安排;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國際機場於二○一五年錄得40萬6千架次的航班升降量,預計跑道容量最快於今年年底飽和。為了應付香港長遠的航空交通需求,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近年致力擴建機場設施。儘管如此,這些擴建工程及設施始終無法突破現有雙跑道系統下每小時68架次航機升降量的容量瓶頸。因此,發展三跑道系統是唯一可以大幅度提升香港國際機場跑道容量的方法,並且有助解決現時私人及商務飛機升降時段不足的基本問題。

  在跑道容量的現有局限下,民航處致力提升航班時刻分配的成效。民航處一直遵從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發布的《世界航班時刻準則》(《準則》),按照本地情況分配升降時刻,以盡量滿足各類飛機(包括私人及商務飛機)的需求。一般而言,根據該《準則》,定期航班的客機及貨機服務較私人及商務飛機的申請會獲得優先處理。雖然如此,在今天升降時刻已極為緊絀的情況下,民航處平均每日仍可提供超過20個時刻供私人及商務飛機使用,比較國際上其他一些繁忙的機場,例如倫敦的希斯路機場(Heathrow Airport)及城市機場(City Airport)、或我們鄰近的曼谷國際機場(Suvarnabhumi Airport)為高。

  以往,私人及商務飛機的升降時刻申請可以經兩種渠道提交,即電郵及網上協調系統。然而,由於電郵申請需經人手處理,過程不夠透明,為了提升航班時刻分配的效率、公平性及透明度,民航處由今年三月十五日開始,統一申請程序,所有私人及商務飛機的航班升降時刻申請均透過網上協調系統處理,不再接受經電郵提出申請。

  我們留意到有報導指系統有漏洞,引致升降時刻被炒賣。民航處經過檢視情況後發現,新安排在推行初期,網上協調系統的瀏覽量的確較預期為高。為保障網站的流暢度及減低系統被濫用的可能性,民航處已改善系統的操作程序,要求用戶必須先登入才能進入該系統,自始系統運作已大致順暢。我們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有人炒賣升降時刻,但若果一旦發現有人濫用系統,民航處必會採取適當的打擊行動,包括考慮取消有關帳戶。

  過去數星期的資料顯示(見附件),三月十五日實施新安排前後,供私人及商務飛機使用的時刻數目大致相約。

  政府明白私人及商務飛機業務對香港整體經濟發展有正面影響。作為世界一級機場,香港國際機場歡迎不同的服務提供者和使用者。民航處會與機管局及有關持份者繼續保持緊密溝通,按照實際需要進一步優化時刻分配機制,利便業界。考慮當中的措施包括:適度延長現時私人及商務飛機只可以在最早七天前申請升降時刻的限期,讓業界有較大彈性處理其私人及商務飛機航班,以及對個別違規的從業者加強罰則,以減少升降時刻獲批准後可能被浪費的情況。

  就林健鋒議員的三個問題,我現在進一步答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私人及商務飛機在香港國際機場的升降架次分別為:二○一三年——8 126架次;二○一四年——9 045架次;以及去年二○一五年——9 400架次,可見數目穩定增長。

  香港國際機場現時由商用航空中心為私人及商務飛機提供服務,設有40個專用停機位。若中心的泊位不敷應用,機管局會適當地安排私人及商務飛機停泊在其他約30個遠方停機位。至於商業直升機,鑑於香港國際機場並沒有指定停機位,如有需要,可安排直升機停泊在商用航空中心的停機位。

  民航處沒有統計私人及商務飛機未能成功申請升降時刻的數字,亦沒有澳門及深圳機場的相關資料。

(二)及(三)面對香港國際機場容量日益接近飽和,我們會研究可行方法盡量維持私人及商務飛機的升降架次。當然,我們亦必須回應客機及貨機服務增長對升降時刻持續上升的需求。為此,機管局和民航處現在正探討提升目前雙跑道下航班升降容量的可行方法,包括參考一些海外繁忙機場的做法。此外,香港國際機場今年年底將會有另外16個新的私人及商務飛機停機位投入服務,相信有助私人及商務飛機升降安排更加暢順。

  多謝主席。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