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和港鐵票價調整機制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政府分別在二○○六及二○○七年就專營巴士及港鐵引入「可加可減」的票價調整機制(統稱「票價調整機制」),並強調該等機制客觀和具透明度。然而,在票價調整機制實施的近十年期間,不論本港的經濟環境及能源價格變動情況為何,專營巴士及港鐵的票價均只加不減。有市民質疑該等機制未能完全反映經濟實況,令他們的交通費支出不斷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票價調整機制推行以來,當局曾就該等機制的哪些方面進行檢討或研究;當中有否包括機制的客觀及公平性、所用數據滯後的程度,以及按票價調整機制作出的票價調整對通脹率和市民負擔所造成的影響;如有,具體的檢討及研究結果為何;

(二)自票價調整機制推行以來,專營巴士公司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分別曾多少次按機制提供票價優惠、每次回饋的預算金額,以及有關優惠的詳情(包括優惠期、受惠乘客人次,以及預算的回饋金額有否剩餘);及

(三)鑑於有市民指出,現時票價調整機制下的票價調整方程式不全面,例如沒有準確反映能源價格的變動情況、所用數據滯後,以至票價調整推高通脹率並造成惡性循環等,當局會否全面修訂票價調整方程式,並邀請學者及持份者一同參與檢討工作,以期票價調整機制更趨於公平及客觀;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公共交通服務應由私營機構按商業形式運作以增加成本效益,而票價則要對乘客及營運者都要公道(Fair Fare)。同時,我們鼓勵營辦商因應營運及財政狀況、個別路線的服務性質,以及乘客需要,盡可能提供票價優惠。

  二○○七年兩鐵合併時,經立法會討論及港鐵公司股東大會通過,港鐵公司失去合併前所享有的票價自主,改為票價調整是以方程式直接驅動,使安排更為客觀及透明。

  專營巴士方面,目前的票價調整安排始自二○○六年。在此安排下,票價調整申請由行政會議經考慮按照一籃子合共六項因素作出的評估後決定。這六項因素之一是一條方程式,內容與港鐵公司票價調整的方程式相若,都是考慮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變動、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及生產力增幅。兩個調整機制的詳情見附件一。

  現在就鄧家彪議員提出問題的各部分綜合答覆如下:

  港鐵「票價調整機制」五年檢討一次。二○一三年首次檢討引入了多項措施,擴大了機制的考慮範圍以包括公司的盈利水平及服務表現,以及市民的負擔能力;並且全面提升月票及相關優惠,以減輕市民負擔。新一輪的檢討現在提早一年進行,以期檢討結果於明年二○一七年實施。檢討的大方向是在維持票價以直接驅動方程式調整的前提下,務求使機制的運行能在維持港鐵公司作為上市公司應有的財政穩健的同時,亦都能夠更充分回應市民對票價調整與公司利潤的關係及市民負擔能力的關注。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在五月二十日已展開,諮詢文件亦已同日上載政府網頁。

  專營巴士方面,正如剛才所說,現行「票價調整安排」始於二○○六年,二○○九年曾經作出檢討,結論是基本上運作良好,能在營運財務可持續性和市民接受程度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但為進一步照顧乘客利益,方程式當中的生產力數值由原來的負數(當時是負1.05百分點)改為零。在決定加價申請時,行政會議會考慮各項相關因素,在票價水平問題上「把關」。

  巴士「票價調整安排」新一輪檢討現正進行,檢視當中的六個元素的運行是否還有改良空間。檢討屬於《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的一部分,預計明年中完成。

  港鐵或者專營巴士票價調整機制所設的方程式都是主要涵蓋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及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以反映整體經濟情況及業界工資水平,並扣減生產力因素。採用的指數均由統計處編制、公布,是客觀、公開的資料。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除反映宏觀經濟狀況(當中包括油價的情況)之外,亦有助衡量市民接受票價調整的程度。大致而言,按照這個方程式,遇上經濟增長時,票價應該會上調;反之,票價會下調。

  應用方程式時,均採用最新的合適數據,數據並無滯後,基本上客觀公道。至於是否仍有改良空間,我們會深入研究。無論如何,每一次港鐵及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均沒有追溯力。

  自從二○○六年現行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實施以來,六個巴士專營權的累積票價增幅是0至18%不等,低於38.6%的同期累積通脹率。而港鐵票價調整機制自從二○○七年實施以來,累積票價增幅是25.2%,是低於30.9%的同期累積通脹率。

  鄧議員關注票價調整會否推高通脹。雖然交通消費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組成部分,但它所佔份額不高。以二○一五年十二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增幅2.4個百分點為例,交通消費類別只佔少於0.05個百分點,即所佔比例只為約五十份之一。這是指整體交通消費對通脹的影響,若單以港鐵或專營巴士車費增幅而言,影響當然會更加輕微。

  一如過往,在檢討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及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時,政府會聽取各方持份者的意見,當中包括立法會及交通諮詢委員會。

  港鐵公司提供回贈優惠的詳情載於附件二,而專營巴士公司的乘客回饋安排詳情載於附件三。大抵而言,港鐵公司和專營巴士營辦商都是會為不同乘客群提供各種票務優惠。

  多謝主席。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