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足球比賽場地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三年八月,亞洲足球協會代表團(代表團)訪港,視察了本港四個足球場,即香港大球場、旺角大球場、小西灣運動場和將軍澳運動場,以探討這些球場是否具備條件舉辦亞洲聯賽冠軍盃賽事。據報,代表團於視察後指出,該四個球場當中,只有香港大球場具備條件舉辦該等賽事,但其草地質素有待改善,而其餘三個場地則因設施、燈光及座位數目不足等原因而不符合條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因應代表團的上述意見,對本港的足球場進行改善工程,以期香港有更多場地符合條件舉辦國際足球賽事;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香港大球場的草地重鋪工程於去年七月完成後,當局有否定期檢測該草地的質素;如有,檢測機制及所涉人手的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除香港大球場外,當局有何機制以管理和保養進行香港超級聯賽(港超聯)賽事的球場的草地質素,以確保球員受傷的機會減到最低,以及有關機制和所涉人手的詳情為何;及

(四)當局有否訂立機制,定期與香港足球總會及港超聯參賽隊伍的代表討論各場地的設施、草地保養及租用事宜,以確保各場地符合港超聯的需要和標準;如有,機制的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繼昌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亞洲足球協會(亞洲足協)代表團曾於二○一三年視察香港大球場、旺角大球場、小西灣運動場及將軍澳運動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已因應亞洲足協的建議作出適當的改善,包括在旺角大球場加裝無線上網設施並改善傳媒及廣播設施,以及將小西灣運動場的射燈照明度由750勒克斯(lux)提高至不低於1 200勒克斯(lux)等。此外,香港大球場的草地重鋪工程已於二○一五年完成,現時香港大球場已符合亞洲足協舉行亞洲聯賽冠軍杯及亞洲足協盃各級賽事的要求;而旺角大球場及小西灣運動場則可用作舉行上述兩項比賽的分組賽及準決賽等賽事。至於將軍澳運動場,現時約有三千多個觀眾席座位,少於亞洲足協賽事須有不少於五千座位的要求。康文署會繼續與香港足球總會(足總)保持緊密聯絡,在興建新場地或重建一些現有場地時,考慮亞洲足協賽事的要求,以提供更多合適場地進行國際足球比賽。

(二)康文署於二○一三年成立香港大球場草地球場專家小組(專家小組),就提高大球場草地球場質素的改善措施提供意見。康文署亦於二○一四年五月成立運動草地管理組(管理組),為部門轄下的天然草地球場,特別是香港大球場及其他指定用作舉行香港超級聯賽(港超聯)賽事的球場,提供更專業的意見和技術支援,並會強化知識經驗的分享和承傳,以及加強員工的培訓。管理組密切參與及支援於二○一五年進行的香港大球場草地重建工程,以便為大球場日後提供全面又適切的專業意見和技術支援。

  康文署採取了下列措施進一步提升香港大球場草地的管理水平:

(甲)草地保養工作直接由曾接受園藝訓練或草地保養專業培訓的六人小組負責,並由兩名具備專業草地保養和管理資格的人員督導日常的草地保養工作;

(乙)在重鋪工程進行期間,署方安排負責草地保養的人員參加由專家顧問講授的培訓班,學習更多有關草地保養知識。工程完成後,大球場的員工亦按照專家顧問建議的專業程序和指引進行日常草地保養,務求保持草地質素;

(丙)署方已於大球場採用先進技術和輔助設備,例如日照燈和草地通風扇,並聘用更多場內人員負責有關工作;以及

(丁)在活動和賽事編排方面,署方會與場地租用人商討活動的編排、頻密程度和場地使用守則,以期在維護草地質素和對大球場的使用需求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避免對草地造成過度的損耗和影響草地保養的工作。

(三)為提高康文署轄下指定用作舉行港超聯賽事天然草地球場的質素,以及為球員提供安全的場地,康文署已加強草地管理及保養,近年實施的主要措施包括:

(甲)於二○一四年成立運動草地管理組,專責為所有天然草地球場的管理和保養提供專業意見和技術支援;

(乙)由二○一五年九月開始,限制用作舉行港超聯的天然草地足球場的每月可供使用節數不多於28節,以及每日可供使用節數不多於兩節,以更嚴格地管制有關球場的使用情況;

(丙)港超聯賽事舉行前三天期間暫停使用球場,以優化草地護養工作;

(丁)為康文署員工持續提供更深入的草地管理及保養培訓,以提升他們的專門技能及知識;以及

(戊)採購更先進的器材及工具,並僱用更多技術工人,以提高在保養草地方面的成效和效率。

(四)康文署與足總每年均會於球季開始前舉行會議,就港超聯比賽場地的設施、草地保養及比賽期間的運作安排等事項進行檢討,以便提供更佳的場地供舉辦聯賽及國際足球比賽。此外,於每場比賽舉行前後,康文署人員亦會與足總就設施及運作安排進行商討。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