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水務署署長在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水務署署長林天星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在匯報調查委員會的主要建議及水務署跟進工作之前,我首先再次感謝委員會全面及深入的工作,並提出一系列建議,為香港發展更健全的食水安全制度奠下基石。調查委員會指出現時的法例過時,亦沒有訂立本港的食水標準,以及訂明保障食水水質的責任。另外,調查委員會指出現有管制內部供水系統建造的制度,無論是在物料監控、竣工後的檢查,以至持牌水喉匠的制度都各有紕漏。我同意委員會的意見,亦有責任盡快修訂有關法例,並全力檢討及改善現有制度。對於就法例和制度上不足的地方,以及今次事件對一些公共屋h居民日常生活上所造成不便,以至對健康的憂慮,我作為部門首長謹代表水務署表示衷心的歉意。

  總括而言,水務署已經汲取教訓,我們會認真學習,並且多行一步。

  調查委員會建議水務署進行一項全面的研究,以制定香港的食水標準。我們已經展開有關工作,包括檢視世懋ヱh,和海外國家的經驗和作業方式,亦正聘請海外專家顧問進行深入的研究,並會諮詢國際專家小組的意見。

  至於抽取水樣本的規程,調查委員會的專家同意,目前沒有一個普遍接受的取樣方法,所有方法視乎取樣目的而定。我們亦已派發一份資料,羅列了世界各地針對食水中鉛含量的標準、抽取水樣本的目的及方法,以供大家參照。

  有些國家按照不同取樣目的制定不同取樣方法,香港現時未有一套取樣方法,以調查內部供水系統受鉛污染的情況。我們將會聘請海外專家為此發展一套適合香港情況的規程,包括取樣方法、行動水平、達標率,以及所需要跟進的行動。在此,我們留意到報告指出,相比美國只會在有高於10%的樣本超過每公升15微克的行動水平才會採取行動,香港現時只要有一個單位受影響,便將整個屋h列為受影響屋h的做法甚為謹慎。我們會就取樣規程及後續行動的安排尋求國際專家小組的意見。

  我們接納委員會專家指出水務署制定的《水安全計劃》有不足之處,並已展開全面的覆檢。至於個別發展項目的特定《水安全計劃》,我們正研究海外國家的經驗,並將聘請專家顧問作深入研究,亦會諮詢國際專家小組的意見。

  在檢討法例修改方面,我們已經開展有關工作,包括檢視所有參與內部供水系統設計和建造人士的角色和責任,以及相關註冊制度。而就《條例》第15條有關持牌水喉匠的職責,水務署已經完成擬訂有關法律草擬指示稿,期望盡快啟動法律修定程序,亦已將水喉物料和部件的最新標準上載至水務署網頁,並已通知業界。水務署會在未完成修改法例前採取行政措施去優化制度,包括研究發出行業的作業守則,以及推出持牌水喉匠的持續進修計劃等。

  我們同意水務署在保障食水安全應該擔當一個主導角色。

(一)自去年七月食水含鉛事件發生後,我們切實地執行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要求業界呈交焊接物料無鉛證明書,對食水樣本進行四種重金屬包括鉛的測試,及測試喉管的錫焊接位是否含鉛等。這些措施已有效地防止新建內部供水系統時非法使用含鉛焊料。

(二)於今年三月結案陳詞時,我們在聽取委員會聆訊及專家意見後,向委員會倡議保障食水安全的措施,包括成立國際專家小組,制定香港食水標準以及水質規管和監察機制、取水樣本的規程、制定個別建築物的《水安全計劃》等。

(三)調查委員會在其報告的建議,大體認同我們倡議的改善措施,亦確定所需要改善的方向。水務署明白責任重大,我們會繼續緊密跟進和落實委員會的建議,以提升香港食水安全為首要任務。就此,我們已經派發一份資料,羅列了調查委員會的建議及水務署跟進建議的最新情況。

  根據過往多年恆常的水質監察數據,水務署所供應的食水一直都是符合世擘郱ョC而自事件發生後,我們配合和支援其他政府部門從內部供水系統中抽驗食水樣本,包括在公共屋h、幼稚園和幼兒園等社福單位,以及從公眾可達的用戶水龍頭,總共抽取和檢驗了接近一萬個食水樣本測試含鉛量,除了11個受影響屋h的水樣本外,其他食水樣本均符合世尷獐定準則。

  我們衷心重申一次,水務署非常重視食水水質。我們會肩負重任,緊守崗位,以期盡快落實委員會的建議,為香港建立更健全的食水安全系統。



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