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屋署署長在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房屋署署長應耀康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

  就房委會主席剛才的發言,我在房屋署的層面作一些補充。

  首先,張教授剛才重申,代表房委會向公眾及我們的居民致歉。房委會的執行機構是房屋署,房屋署當然亦責無旁貸。

  具體而言,調查委員會指出,在食水含鉛事件問題上,房委會過往的制度存在紕漏。而房委會的制度,其實是房署同事經過長時間演變而成,制度出現了紕漏,房署同事是有責任。因此,我作為房屋署署長,代表房屋署的同事向公眾及我們的居民致歉。

  事件自去年七月發生之後,房署即時引用了我們工程監控制度一些的措施,其後陸續加入房委會自行成立的檢討委員會所提議的額外措施。我今天派發了一個表,列出了這些改善措施和一些目前執行的情況。我和大家很快地看一看。

  今日房署給予各位兩張表,方便大家參考。我現在先講這份,抬頭是「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建議的落實情況」(附件一)。很快的說,左邊看到的是以前向大家報告過這個檢討委員會所作的一些建議,右邊是向大家報告執行的情況。

  概括地說,第一個建議,是說房委會應在合約中加入一個要求,要承建商交出及遵從一個管理計劃,而這個計劃堶情A會加入很多額外的管制措施。 

  第二個建議,是總承建商需要按照水務總監(應為水務監督)去年新出的一個要求,在抽水辦驗的時候,加入四種金屬,其中包括鉛。

  在後面(的部分),第三及第四建議,概括地說,是加L地盤對焊料及用焊料的焊接口的規管,特別是例如在焊接口方面,我們以前亦向大家介紹過,有快速的方法可以讓我們抽查焊位有否含鉛,這些我們現正使用。

  第五個,是加L我們派到地盤做抽查小組的同事在這方面的培訓。

  所有這些檢討委員會建議我們做的,現在正在實施。

  此外,今次調查委員會報告中,亦有另外一些針對房委會的建議,我們亦會遵行。我準備了另一個表,抬頭寫「『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的建議及房委會的回應」(附件二)。這塈滼孎i後面的建議那部分,把關於房委會的分成幾類放於此處。

  第一批是由建議十至十七,那些都是制度上的建議。各位會看到它們與房委會自己的檢討委員會所提議的制度上的改革很相似。我剛才說過,我們已在執行。

  第二部分,建議十一及十六,這是調查委員會對我們員工就食水品質風險方面的認識及意識,覺得需要提高。這些過往一段時間我們都有做,未來需要持續地去做。

  後面最後兩個,建議十二及十五,要房屋署及水務署聯合,在物料方面或水安全計劃方面,繼續做些功夫。這方面主席剛才都提過,我們未來會與水務署繼續做這些及其他的聯合工作。

  剛才講到,調查委員會的建議除了涉及制度上的問題,亦提到培訓等關於員工的課題。房委會主席剛才亦提到他對於房屋署員工及署內文化的一些要求。我會和同事認真從這次事件學習。其實房屋署本身對於品質監控一直都十分重視。我有信心這次鉛水事件會進一步加強我們署內重視品質的文化。

  最後一提,我們一直在適當的時間,向公眾報告我們在各方面工作的進展。最新有五月九日呈交給房委會的一份文件,傳媒也有報道。該份文件涉及一直大家關心的各方面問題,包括為公屋抽驗水樣辦的最後統計數字、向十一條h的居民派發樽裝水的情況、每一層的供水情況、濾水器特別包括更換濾芯的情況,及為十一條h換喉的工作進展。由於時間問題,我不在這婼芠虒`了,各位如果稍後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回答各位的問題。多謝。



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