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在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我非常感謝調查委員會所作的深入聆訊及詳盡報告,全面剖析事件的成因和香港現行的法例框架和規管制度對食水安全與品質的保障的不足之處。我接受調查委員會對我們的批評,亦非常重視調查委員會所提出的一系列具前瞻性的建議。

  關於食水含鉛量超標的成因,政務司司長剛才已經提及,我在此不再重複。

  調查委員會建議政府應在政策層面檢討現行法例和規管制度以確保香港食水的安全及品質,包括界定水務監督與水務署所應擔當的角色及責任,和他們對食水品質和安全方面的責任應否只局限在食水被送達至供水接駁點前。委員會並建議政府應設立獨立組織,全面監察水務署的表現和香港的水質。

  我想向大家重申,我們非常重視食水安全,我們一定會全速、全力把這方面的工作做好。事實上,為回應立法會要求為香港食水安全立法的動議,發展局已於今年三月成立了一個包括食物及壎竻翩B環境局、運輸及房屋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壎芵p和水務署等的跨政策局及跨部門的工作小組,研究適合香港的食水安全監管制度,包括是否為食水安全立法。我已指示工作小組必須一併考慮調查委員會上述的建議。

  關於調查委員會對水務署的批評,我們接受,我們認同署方在很多方面都有改善的空間。水務署是發展局轄下的一個部門,發展局就供水政策,以至水務署整體運作的監督責無旁貸。因此,就法例、規管制度和水質監察工作上的不足之處,以至今次事件對一些公共屋h居民日常生活上造成的不便,以及對健康的憂慮,我衷心致歉。我已指示發展局工務科常任秘書長及水務署署長盡速成立一個特別職務小組,推動水務署積極落實調查委員會的有關建議。

  此外,調查委員會還就食水標準的制定和抽取水樣本的方法等提出不少建議,我們都會認真看待。因此,我們會成立一個包括國際專家在內的小組,仔細研究,並向我提交具體的跟進建議。在成立專家小組方面,我們已經準備就緒。五人專家小組將於明日成立,成員包括三位海外專家,第一位是Professor Jennifer Colbourne,她是英國食水監管局(Drinking Water Inspectorate, the United Kingdom)的前總監、第二位是Dr David Cunliffe,他是澳洲國家水質諮詢委員會(Water Quality Advisory Committee, Australia)前主席,也是世界壎芠梒揪漸Z物Water Safety in Buildings的主編、第三位是Professor Michèle Prévost,她是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工程學院食水講座教授;而兩位本地專家為陳漢輝博士和陳恩強教授。陳漢輝博士是水務諮詢委員會主席、是一位資深的環境顧問,而陳恩強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威爾斯親王醫院中毒治療中心總監,亦是水務諮詢委員會委員。

  上述國際專家小組的職權範圍和成員的履歷,剛才已經派發了給各位參閱。

  最後,我想補充一點:我們接受調查委員會對水務署的批評,同事們應該反省和檢討。我同時想指出,自部分公共屋h出現食水含鉛以來,水務署的同事都一直緊守崗位,竭盡所能以減低市民受到的影響,亦全力配合發展局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的工作,盡快查出食水含鉛的成因,並積極跟進專責小組提出的各項建議,而部分建議亦於短時間內實行。我對他們亡羊補牢的努力表示肯定,亦責成發展局及水務署所有相關的同事,必須繼續積極、正面和專業地全速和全力跟進落實調查委員會的各項建議,讓各位市民對香港的食水安全感到安心。

  有關調查委員會的主要建議,以及水務署一些跟進工作,我將交由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先生向大家講解。



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