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香港房屋委員會主席在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主席張炳良教授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作為房委會主席,我接受調查委員會作出的批評,並就報告作一些回應。

  首先,我要感謝調查委員會所作的深入聆訊,查找公共屋h食水含鉛「超標」的成因,檢討現時的規管及監察制度,並提出一系列建議。房委會會全面跟進有關意見和建議,以及配合政府的工作,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正如我在調查委員會作證時所承認,房委會及房屋署在去年七月啟晴h發現食水含鉛「超標」之前的確低估了食水含鉛的風險,亦的確未有對食水喉管接駁焊料含鉛可能性定為高風險,而設定抽查驗檢焊接位的規定。房屋署作為一個系統,低估了食水含鉛的風險,亦即我們所承認的制度性「認知不足」,或者用調查委員會的說法,是「制度上的紕漏」(報告第479段),英文是「systemic failure」,或者是制度性失誤。有關的問題存在了多年,若說責任,應該是這麼多年來房委會及房屋署的集體責任。

  多年來,房委會一直致力優質建築和管理,但在食水含鉛風險這問題上卻表現不足,我作為房委會主席深感遺憾,亦再次向公眾及居民致歉。

  去年七月事件發生以來,房委會及房屋署一直以重大危機管理去看待,並隨即成立「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為房委會來一次全面的自我「體檢」。檢討委員會於今年一月發表最後報告,提出不少改革、改善的建議,從合約要求、物料運送與核對、施工監督,以至完工檢測等多方面,都加強了對承建商和分判商的監察,以及對工程物料(包括焊接物料)的監控和檢測。房委會已全面落實這些措施,而這些監控措施在近期新完工的建造工程項目當中也已見成效。調查委員會在其報告中對房委會這些改善措施予以肯定(報告第318、339及487(14)段),我亦認同調查委員會指房委會必須確保這些措施不會淪為「紙上制度」。就此,我已責成房屋署要不時檢討對建造工程品質和安全保證的監控制度和成效,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在過去一段時間,最迫切及首要的工作是確保受影響的屋h居民有安全的食水供應。為此,政府和房委會就11個在有系統抽樣驗水後確定受影響的公屋項目,採取一系列即時紓解措施,包括提供水車、水箱和街喉、供應樽裝水、要求有關承建商安裝臨時樓層供水系統,以及室內濾水器。為徹底解決問題,承建商已於今年三月中開始,為受影響屋h更換不合規格的喉管,並先行更換公共地方的喉管。事件發生以來,房委會及房屋署人員都盡心盡力,坦誠接受批評,致力各項善後措施,並決心回歸基本,即英文所說的「back to basics」,推行制度性改善,全力防範風險。

  除了制度性改善措施外,我們亦同意調查委員會的建議,必須為房屋署員工增加食水質素方面的風險意識和認識。我會要求房屋署從今次事件汲取教訓,在盡全力興建和管理公共房屋的同時,提升署內重視安全及品質控制的文化,時刻對各種風險保持警覺;而所有管理層人員,都應以團隊精神加強署內的溝通和互動,以及保持房屋署與其他政府部門之間的溝通和合作。

  關於公共屋h食水測試方法上的問題,正如剛才水務署署長發言時指出,目前並沒有一套普遍接受的抽取水樣本方法。水務署會成立國際專家小組進行研究,為香港發展一套抽取水樣本的規程。一如既往,房委會必定會全面遵從水務監督頒行的要求和方法。房委會亦會全力配合政府這方面的工作。

  對於承建商,房委會一直按合約進行追究。房屋署會將今次調查委員會報告書呈交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正式討論,考慮是否需要作進一步跟進。

  這個調查委員會報告今天剛公布,作為房委會主席,我會於本周五,即六月三日,召開房委會一個非正式會議,盡早聽取委員的初步反應,並討論房委會下一步工作。

  多謝大家。



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