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公布粽子時令食品調查結果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項有關粽子的時令食品調查。約一百個粽子樣本中,除較早前公布的三個預先包裝粽子樣本的鈉含量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不符外,其餘樣本全部通過檢測。

  粽子是端午節的時令食品,是次的食品調查旨在適時為消費者及業界提供有關粽子食用安全的資訊。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從不同食物業處所,包括食肆、食物製造廠和其他零售點抽取粽子樣本,進行化學、微生物和營養成分測試。化學檢測包括染色料(例如蘇丹紅及紅2G)、防腐劑(例如硼酸、水楊酸及苯甲酸)、金屬雜質(例如鉛、砷、鎘、水銀及銅)及除害劑。微生物檢測則包括沙門氏菌、凝固J陽性葡萄球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及蠟樣芽孢桿菌等致病菌。營養成分測試則檢測樣本的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總脂肪、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鈉和糖等含量,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是否相符。」

  中心發言人提醒市民在選購、製作、貯存和享用粽子時須注意以下的食物安全要點:

選購粽子的食物安全要點
-----------
*向可靠的零售店鋪購買粽子;
*購買非預先包裝粽子時,挑選用粽葉包裹妥當的;及
*購買預先包裝粽子時,留意食用日期及檢查包裝是否完好。

自製粽子的食物安全要點
-----------
*向可靠的供應商購買粽葉,避免挑選顏色異常青綠或帶有化學劑氣味的粽葉;及
*以「三低一高」(低脂、低糖、低鹽及高纖維)為飲食原則,挑選較健康的食材(例如豆類、瘦肉、冬菇)作粽子餡料。

貯存及烹煮粽子的食物安全要點
--------------
*購買粽子後應盡快進食,避免長時間貯存;
*將粽子貯存於攝氏四度或以下,或按照包裝上的指示適當存放;
*已煮熟但非即時進食的粽子應放在有蓋容器內,並於冷卻後存放在雪櫃上格,其他生的食物則應放在下格,避免交叉污染;
*進食前,應將粽子徹底翻熱至中心溫度達攝氏七十五度或以上;
*吃剩的粽子不應翻熱超過一次;及
*已翻熱的粽子應盡快進食,不應放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

享用粽子的食物安全要點
-----------
*進食粽子前,用流動清水及聹G洗手,然後以乾毛巾或抹手紙抹乾雙手;及
*進食粽子時,減少使用豉油等調味料或添加砂糖。

  發言人說:「一般而言,粽子的能量、脂肪及鈉含量偏高。市民在歡度節日時亦要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過量進食粽子。我們建議市民與親友共享粽子和控制進食的份量,並可利用預先包裝食物上的營養標籤比較產品的營養成分,挑選較健康的食物。」

  他同時提醒業界,應向可靠的供應商購買食用材料。食物製造商須按優良製造規範的條件來配製食品。使用食物添加劑時,亦須符合法例要求。

  市民可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取得更多有關食物安全的資訊。



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