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懷疑肉毒中毒個案調查進展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三十日)公布兩宗在內地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出現肉毒中毒的懷疑個案的調查進展。

  就五月二十七日公布涉及一名四十七歲女病人的首宗個案,署方已於翌日(五月二十八日)聯絡上她。她報稱曾於五月十五日到過深圳,期間在一美容處所為兩邊小腿注射肉毒桿菌毒素。

  至於昨晚(五月二十九日)公布涉及一名四十一歲女子的第二宗個案,她曾於五月九日與朋友到過深圳,期間在東門九龍城廣場一美容處所為額頭、臉頰、眼角和頸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同行朋友亦於該處所接受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沒有出現病徵。

  衞生署發言人說:「由於首宗個案病人拒絕提供進一步資料,而第二宗個案病人未能記起該處所確實位置,署方現階段沒有證據顯示兩名病人於同一處所接受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流行病學調查仍在繼續。」

  署方已設立熱線(2125 1133),今日由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運作。署方呼籲曾接受注射肉毒桿菌毒素而出現相關病徵的人士,立即求醫,盡快接受治療,並致電熱線提供詳情,以協助流行病學調查。至今沒有發現異常情況。熱線明日(五月三十一日)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

  署方已將兩宗個案通知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及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以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及深圳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留意病人於內地期間的接觸史。

  發言人呼籲:「這類注射程序只應由註冊醫生處方和施行。在香港以外地區接受注射,必須特別謹慎,確認有關人員合資格或已向相關當局註冊執業。一旦有來源不明的藥物或針劑,或從與上述個案相似的來源取得藥物或針劑,應拒絕服用及停止接受注射。如有不適,應盡快向合資格醫護專業人員求診。」



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