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二十八日)主持「都巿固體廢物收費──社區參與項目」啟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想先說幾句。政府有決心落實我們的資源循環藍圖(《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透過十年多管齊下(的措施),減少香港人均棄置在堆填區四成的垃圾,這是個具體、進取的願景,需要不同的方法落實。當中都巿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是核心的措施,我們一直在部署這方面的工作。今日啟動的社區參與項目正正是其中一個重要準備的一步,向前多行的一步,我們預備了五千萬元的「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支持不同團體在不同的場景實地預試、預演落實按量收費的方法,因為香港有不同的地方,有些是公共的地方,有些是學校,有些是商業的地方,包括商場,住宅亦包括有物管(物業管理)的,有單幢樓的,當中亦包括「三無」大廈,以至鄉郊環境。今次透過不同的社區團體,一同合力向前推展都巿固體廢物按量收費不同時候的準備工作。多謝大家。

記者:有關玻璃樽徵費,有何誘因令市民將玻璃樽交到回收商?有否擔心實際的參與?

環境局局長:多謝昨日立法會的支持,通過了飲品玻璃樽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這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令香港的玻璃回收率增加。例如現在的回收率是一成左右,落實之後,我們的目標是六成甚至更高。當中有不同的關鍵令此計劃能更加順利落實訂下的目標,環保教育是重要的,所以我們透過教育,多管齊下,推動大家惜物減廢、乾淨回收的工作。第二方面,我們亦希望這些工作可以扎根社區,例如我們的十八區的環保站「綠在區區」是一些方法,幫助我們推動這方面的工作。同時,我們亦會與將來的不同團體及承辦商看看如何增加有關誘因,令個別人士增加乾淨回收的行為。當然,今日我們所說的都巿固體廢物按量收費的落實亦是個很大的推動力,因為到時落實了收費之後,所有市民以至機構如不去乾淨回收玻璃樽,便需要多付錢,所以有不同的方法推動大家源頭分類減廢。

記者:會否設立「按樽」制度?剛才提到回收……如未能按照如期審議完成,二○一八年的玻璃樽(收費計劃)是否繼續推行?成效是否會低了?

環境局局長:第一,我們會找約三個承辦商做處理在香港收集這方面的乾淨回收,是有清楚的目標,六成以上的回收指標,我們覺得是有信心,透過現在即使未實施廢物按量徵費亦要達標。當然,如能在一個短的差距時間內,落實都巿固體廢物按量徵費,更能相得益彰。另外,亦有不同的方法支持這方面的工作,例如現在的立法建議亦支持重用飲品玻璃樽,透過豁免,例如飲品供應商透過「按樽」、回收方法,至少每個樽重用五次或以上,我們的政策是鼓勵多些公司實行這些方法。

記者:這是生產商的層面,一般市民又如何?

環境局局長:我們可以透過將來聘請的三個承辦商,透過不同方法鼓勵及回應你這個問題。

記者:例如有何方法?

環境局局長: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到。

記者:首階段是飲品玻璃容器……之後的推展,有何時間表?

環境局局長:首先要看看回收玻璃的成效。我們現在的收費層面,主要是在飲品玻璃樽容器,而當中我們有回收的目標,是六成甚至以上,所以我們是以成效為本,如果我們透過現有計劃中的法規能達到一個已經相當高的回收比率,社會看到此成效時,亦會看到此法規做到應有的作用。當然我們會看整體進展,如果成效未能達到很高的水平,或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時,我們會可以考慮如何擴大法例的涵蓋範疇。

記者:有報道指台山核電廠核反應堆有壓力的問題,有否與保安局了解對香港的影響?

環境局局長:你可以問有關的政策局。

記者:回收玻璃方面,有回收商說環保磚有供過於求的情況,如何確保能符合市場需要?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看我們的文件,當中說得很清楚,環保磚在香港的市場佔有率是有一定的限制,所以預計將來的建築工程吸納回收的玻璃,我們亦提過,環保磚在未來只是一個相對有限的角色,我們已擴展了不同的範疇,那些是更大的出路,大家不要基於過去一些思維或限制局限了大家的討論,例如我們如能將它們磨碎成河沙用作填海,其實需求量是很大的,反而供應是否能滿足此需求是個疑問。

記者:本地能否全消耗?

環境局局長:我是說本地以此作河沙代替填海的物料。如能大規模落實,在本地的需求遠遠大於剛才你提及的問題。

記者:有關玻璃樽徵費水平還未訂定,當中有何原則及考慮?

環境局局長:原則是,在立法討論時談了大方向,主要是因為回收玻璃過去為何成效不太好,因為運輸成本,沒有支付的源頭,所以今次透過污者自付的原則,收集循環再造費以補貼這方面的營運,所以基於這方面的原則,我們誠聘不多於三個承辦商來處理,基於收支平衡,自負盈虧營運,污者自付的原則。

記者:(徵費的水平如何訂立)

環境局局長:我們找承辦商來處理、收集玻璃樽,是有一個成本,我們再將這些數量的樽除開,平均計算每個樽(價值)是數毫或是一元。

記者:再造的產品,政府工程是否會優先使用這些產品作示範,鼓勵承建商使用,例如獎勵計劃改變他們採購上的習慣?

環境局局長:簡單說,我們對這方面是絕對正面的,政府有一個環保採購的政策以支持不同的環保產品,包括如有多些物料能結合這些廢玻璃,我們是支持的。同時,大家亦知道,香港的環保建築亦越來越興旺,本地有一個認證稱為「綠建環評」,在審批物料時亦鼓勵多用循環再造物料。不單政府自己以身作則,我們亦推動私人業界在取得「綠建環評」時,亦要支持環保產品。



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