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強積金對沖機制及標準工時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五育中學第38屆畢業典禮後,就強積金對沖機制及標準工時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立法會早前通過了《(修訂)條例草案》(《2015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現在引入了「核心基金」,對於現時大約六十萬沒有選擇任何「投資策略」的「打工仔」是否好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所謂「保本基金」的「核心基金」的推出是一定有幫助,特別是對於沒有時間或不認識如何投資、選擇組合的一般基層「打工仔」來說,是有一定的保障。到他們退休的時候,強積金累積的數目肯定會有一定的保障。這是向前邁進一步,保障基層的「打工仔」,是一件好事。

記者:在退休保障諮詢期後會否就取消強積金對沖的事宜拋出一個具體的方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退休保障)諮詢期在六月二十一日完結後,我們會分析收集回來的意見,至於如何走未來的路,我相信不久後就會向大家交代,因為本屆政府的任期是至到下年年中。我相信在明年第一季,政府會向廣大市民交代,不單是(強積金)對沖的問題,整個退休保障的前路應該如何走,都會有全盤的交代。

記者:即是說一月份會有建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是第一季左右,我不確定是否一月,但一定會在明年第一季會有全盤的交代。因為(退休保障)諮詢在大概一個月後完結後,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去分析及在內部釐訂方向,然後作全盤的考慮,向大家交代。

記者:有關標準工時,勞方會退出第二輪諮詢不加入討論。你覺得有何影響?你有何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標準工時方面,(第二階段)諮詢已展開,有地區的諮詢會,也有持份者的焦點小組等,到大約七月中完結。進行分析後,十一月尾要向政府提交報告。雖然勞工界的六位勞工顧問委員會的代表退出了諮詢過程,但他們也表示會自行諮詢勞工界的意見。屆時(標準工時)委員會的報告、加上勞工界自己的報告,我們會一併全盤考慮,屆時希望有較全面的評估。

記者:就(強積金)對沖問題,陳婉嫻(議員)在港台節目上提及政府現在處理強積金對沖的態度是偏向商界,是否忽略了勞工界的意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看法純粹是誤解,因為(強積金)對沖的問題是政府主動帶出來的,我們亦主動與商界接觸。最近我與政務司司長出席了一個與商界的聯席會議,也表明強積金對沖是明顯會削弱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工具的功能。但我們明白對沖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也有其歷史背景,亦不能忽視許多中小企的營商會受影響。但我們認為問題是要處理的,所以希望在(退休保障)諮詢完結後能平衡各方意見,找出一個大家都認為可以接受的方案。謝謝。



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