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社區參與項目」今日啟動(附圖)
**************************

  為協助社會各界及早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好準備,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預留五千萬元,資助非牟利機構和團體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社區參與項目」,讓各界人士及早體驗廢物收費,從而制訂所需的籌備工作。環保基金已批出十四個社區參與項目的首批申請,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並於今日(五月二十八日)舉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社區參與項目」啟動禮。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啟動禮致辭時表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是『香港資源循環藍圖』中一項推動行為改變、鼓勵市民減廢回收的重要措施。我們將在各界別同時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此舉會直接影響各類住宅的家庭住戶,還有各類工商用戶,以及其他公共機構,例如學校、醫院等。本港大部分住宅大廈均是多層多戶,當中有大型屋苑,亦有在舊區的單幢樓宇,而工商業界亦涉及商場和商廈,各有不同收集和棄置廢物的模式。要成功推行一個收費制度,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齊心參與。我們必須讓社會各界充分了解收費計劃的安排,及早作好準備。」

  黃錦星說:「這些項目將以不同的方法在相關樓宇和處所以『多棄多付』的原則試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加強減廢和回收的措施,以及向參與人士進行推廣宣傳及教育等工作。這些項目的試行經驗,將為大眾日後在不同樓宇和處所實施都巿固體廢物收費提供重要參考。」

  「除推行社區參與項目外,政府現正根據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建議,積極進行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的籌備工作,包括釐定收費水平,制訂具體的實施細節,研究相關的配套,以及草擬相關法例等,務求在二○一六至一七立法年度內,盡早把收費制度所需的立法建議擬備妥當,並提交立法會考慮。」

  首批獲環保基金批出的十四個社區參與項目,涉及的參與場所超過七十個,涵蓋不同類型的住宅和非住宅樓宇,包括公共機構、社區服務單位、商業樓宇、商場,聘用物業管理公司的住宅屋苑、單幢式樓宇,以及在鄉郊低密度的住宅及商鋪。首批社區參與項目的資助總額為一千二百萬元。社區參與項目現正接受第二期申請,截止日期為六月二十七日。有關「社區參與項目」的詳情和申請資料,可參閱環保基金網站:www.ecf.gov.hk/tc/home/index.html。

  今日啟動禮的主禮嘉賓還包括環保基金委員會主席李宗德博士、環保基金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召集人陳福祥博士、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社區參與過程支援小組召集人譚鳳儀教授,以及環境諮詢委員會廢物管理小組主席黃煥忠教授。



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