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航海學校畢業會操暨七十周年校慶酒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於赤柱出席香港航海學校畢業會操暨七十周年校慶酒會的致辭全文:

趙(不求)校監、李(漢標)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今天我很高興蒞臨香港航海學校畢業會操暨七十周年校慶酒會,與各位畢業同學一同分享大家多年來學習成果的喜悅。

  香港航海學校絕對稱得上是一所「與別不同」的學校。首先,學校是現時全港唯一一所仍保持軍訓傳統的寄宿學校,除了嚴格的紀律要求外,學生每個早上都要在校內步操。剛才看到各位畢業同學穿上整齊的制服,精神奕奕進行步操匯演,相信學校提供給大家的訓練一定帶給你們很多寶貴的經歷和體驗。

  另外,香港航海學校是本港第一所實用中學。眾所周知,香港自開埠以來,一直是世界著名的轉口港,航運業是香港經濟重要的一環。在航運業興旺的年代,航海學校是海員的搖籃。而九十年代,隨着經濟轉型,香港航海學校也作出了課程改革及修訂,於一九九三年成功轉型為本港第一所實用中學,並分別於二○○一年和二○一一年開辦中四至中五及中六的課程,除了為學生提供主流教育以外,同時又保留了航海訓練課程,並增設了多項其他職業相關的實用科目,例如餐飲、旅遊和理髮等,讓學生可以接觸不同的行業,啟迪學習興趣。

  青年人必須要把握機遇,拓闊眼界。香港航海學校積極為學生安排多元化的體驗學習課程,如社區服務計劃、香港境外的文化交流活動及職場體驗計劃等,讓學生學習理解和關心他人的需要之餘,又能擴闊自己的視野,豐富人生。學校多年來一直裝備學生回饋社會,為香港培訓具專業知識及工作技能的社會棟樑,實在建樹良多。

  我知道,香港航海學校亦為香港體壇培育了多名運動健將。其中,在二○一四年的亞洲帆船錦標賽中,學校兩名舊生為香港歷史性奪得420船種銀牌,揚名海外。學生有這麼卓越的成就,除了自己的潛能以外,更加重要的是得到學校和老師的啟蒙和悉心培育,才可以突破自己,盡展所長。在這裏,我就學校一直以來對學生的無私付出,致以深切的謝意。

  各位同學,學校一直為你們默默耕耘,社會上亦充滿機會讓你們去盡情發揮。但儘管有師長們悉心為你們作最好的安排,你們都必須要有勇於接受挑戰、迎難而上的決心,才可以有所收穫。頑強的挑戰是危機,也是契機,亦正好能夠磨練出你們堅毅的精神和頑強的意志。

  在這裏讓我想起海明威名著《老人與海》。書中的老翁在汪洋之中和大魚搏鬥了三天三夜,雖然最後漁夫遍體鱗傷回到港口,但他卻得到每個人的尊敬。書(註)中的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生活總是讓我們遍體鱗傷,但到後來,那些受傷的地方一定會變成我們最強壯的地方。Life always brings us wounds all over the body.  But the wounds will certainly become the greatest strength finally. 在座的青年人,我衷心希望你們在畢業之後仍然可以能夠像書中的主人翁一樣,具有一顆不畏懼驚濤駭浪,勇於面對困難的決心,應付不同的挑戰。

  畢業是人生當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未來無論是升學或是就業,即使面對任何困難和考驗,我都希望同學們能繼續發揮不屈不撓的精神,成為有承擔的青年人,令香港這個大都會能夠繼續發熱發亮,並為社會、為國家作出貢獻。我祝願每位畢業同學鵬程萬里,前途似錦。

  我知道學校會在體育館內以展覽形式與大家分享過去七十年的光輝歲月。我期盼學校能夠繼往開來,在未來的歲月繼續育德培賢,讓學生可以在關愛下茁壯成長,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同時祝願在座各位嘉賓身體健康,身心康泰。

  多謝大家!


註:該書為海明威另一著作《A Farewell to Arms》。書中有部分內容大意指生活總是讓我們遍體鱗傷,但到後來,那些受傷的地方一定會變成我們最強壯的地方。英文部分不是摘自該書原文,而是致辭中有關句子的譯文。



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