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六年熱帶氣旋新名字
************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名單今年將會加入一個新名字「博羅依」,取代已除名的「威馬遜」。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世界氣象組織轄下的颱風委員會二○一六年二月在夏威夷召開的第四十八屆會議中通過採用這個新名字。由泰國提出的「博羅依」是一種泰式甜品的名字,以取代亦由該國建議的「威馬遜」。

  根據慣例,颱風委員會會考慮將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的熱帶氣旋除名。二○一四年七月強颱風「威馬遜」吹襲菲律賓,造成最少九十八人死亡。「威馬遜」在南海進一步增強為超強颱風,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達每小時二百四十公里,是一九五○年有紀錄以來出現在南海最強的熱帶氣旋。其後「威馬遜」在海南島、廣東西部及廣西造成嚴重破壞,最少有十八人死亡,三萬七千間房屋倒塌,七百四十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超過二百六十五億元人民幣。「威馬遜」亦為雲南帶來暴雨及泥石流,造成最少十四人死亡。

  有關最新的熱帶氣旋名單及名字的相關意義和讀音,請瀏覽香港天文台網頁www.weather.gov.hk/informtc/sound/tcname2016_uc.htm。



2016年5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