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急切質詢一題:確保有綠化植被屋頂結構安全的緊急措施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質詢和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的答覆:

問題:

  本月二十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學陳大河綜合會堂的整個屋頂突然塌下,導致三人受傷。有意見認為,該意外的成因可能是屋頂上鋪設了綠化植被,以致屋頂負荷過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立即推出緊急措施,以確保全港各個有綠化植被屋頂的結構安全,以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關注上周五在城市大學發生的會堂屋頂倒塌事件。在事件發生後,屋宇署已立即派員到現場視察,以確保建築物的其他結構沒有即時危險。屋宇署隨即亦對屋頂倒塌原因進行調查,並爭取在兩星期內得出初步結論。至於詳細調查結果,由於涉及取證及對建築物料進行測試程序,而有關樣本需要待倒塌現場的加固工程完成後方可收集,因此預期需較長時間才可完成。

  另一方面,發展局已與各相關部門進行跨部門會議,研究透過採取多方面的措施,防止同類事件發生。其中,建築署會分階段為政府設施進行檢查。按照風險評估,建築署已首先集中檢查與城大事件相類似的大跨度金屬支架上的綠化設施,而其後亦會逐步檢查其他混凝土天面的綠化設施。根據建築署的記錄,其負責維修的政府設施中,大跨度金屬支架上的綠化設施有四項,包括屏山天水圍游泳池、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西貢將軍澳政府綜合大樓及高山劇場新翼。建築署已完成檢查有關設施,整體情況全屬正常。與此同時,房屋署亦已展開對公共屋h中全數八個在樓宇落成後加設的屋頂綠化設施進行檢查及評估,初步認為風險不高。

  就私人建築物而言,政府現時對屋頂綠化工作有不同層次的規管。若綠化工作只涉及擺放少量盆栽,一般不會構成風險。若綠化工作有一定規模,有關業主便應就屋頂承載力範疇諮詢認可建築專業人士。屋宇署認可的專業人士具備專業知識,若綠化工作涉及建築工程,他們應因應工程的位置、性質及規模,就是否需就向屋宇署申請工程許可向業主提供意見。如屬需要向屋宇署審批的工程,屋宇署會對工程進行評估,確認工程安全,方會批准工程進行。總體而言,在屋頂進行綠化工程,如經專業人士評估屋頂的承載力,加上妥善的維修保養,一般不會構成安全風險。就新建樓宇中的屋頂綠化工程,由於在樓宇設計及審批階段已一併考慮,並已經由專業人士進行評估及由相關部門審批,市民無須過分擔心。

  至於現有樓宇,因應是次倒塌事件,相關部門會透過不同途徑了解市面上是否有未經專業人士評估而進行的大規模綠化屋頂工作,如有發現會立即跟進。措施包括:

(一)屋宇署已透過教育局向大專院校及中、小學發放資料,就其設置的綠化天台提供建議,以確保校舍及佔用人的安全。

(二)屋宇署於本星期內亦會向業界發出通函,列出屋頂綠化或會構成風險的情況,要求業界及業主立即跟進。

(三)屋宇署及其他相關部門亦會在短期內安排與學校管理人員及相關持份者進行簡介,向他們解釋進行綠化屋頂工程時應注意的事項、如何處理現存的綠化屋頂等,並解答他們的難題。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