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有關發出暴雨警告信號及宣布停課事宜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樹根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答覆:

問題:

  本月十日上午7時35分,香港天文台(天文台)發出當天首個紅色暴雨警告信號(紅雨警告)。教育局於十分鐘後宣布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當日停課。有家長向本人反映,在停課宣布時,絕大部分的中小學學生已返抵學校或在上學途中,加上各學校在停課公布後作出的安排並不相同,令學生及家長無所適從,怨聲載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教育局於當日甚麼時間接獲天文台即將發出紅雨警告的通知;為何該局在警告發出十分鐘後才宣布停課安排;

(二)鑑於有家長認為,在停課宣布後有些學校仍安排學生照常上課,但有另一些學校卻聯絡家長要求他們盡快接走子女,反映教育局向學校發出的有關指引有欠清晰,教育局可否澄清哪種安排屬正確,以及會否檢討和改善有關指引;及

(三)鑑於有意見認為,天文台現時發出的暴雨警告信號過於籠統,未能反映個別地區有大暴雨的情況,天文台會否考慮在發出暴雨警告信號的同時,說明哪些地區的雨勢較大,以提醒上班上學的市民及時做好準備,並讓教育局根據各地區的實際降雨情況,考慮在天文台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後,安排雨勢較大的地區的學校停課?

答覆:

主席:

  就三號或以上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紅色/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的停課安排,教育局與天文台已建立通報機制,並已發出通告,通知學校遇有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等惡劣天氣時應採取的相關安排,幼稚園及日校的相關停課安排載於教育局通告第6/2015號。就鍾樹根議員的提問,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在今年五月十日早上,教育局一直與天文台保持緊密聯絡,了解最新的天氣狀況及預測,以便在有需要時,盡快向學校宣布應變措施。在早上7時30分,教育局收到天文台通知將於五分鐘後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隨即啟動應急機制。我們理解在該時段有部分學生已經回到學校或正在上學途中,但以學生的安全為大前提考慮仍決定停課。在現行機制下,宣布停課過程不單涉及聯絡局內不同組別、政府新聞處及傳媒,還要經過獲授權人員核實決定及宣布的字眼。因停課影響全港中小學、特殊學校及幼稚園的學生,故必須審慎,確保公布的信息正確無誤。天文台於7時35分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而教育局則於7時45分透過傳媒及教育局網頁發出特別通告,宣布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的學生當日無需上課,同時提醒學校須保持校舍開放,安排應變措施,以及照顧已返抵學校的學生,而家長則無需急於到校接子女回家。

  本局明白公眾關注天文台當日發放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後,教育局為何未有即時宣布停課。我們事後已與相關部門檢視有關程序,探討改善措施。本局與天文台已取得共識,讓停課的宣布可與天文台的暴雨警告信號同步發出,預計在六月中旬可推出優化安排。在優化安排推出之前,教育局會採取措施,改善現時宣布停課的程序,令停課的宣布能緊貼天文台發出的暴雨警告信號。

(二)發出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是否要上課視乎天文台發出有關信號的時間。教育局通告第6/2015號清楚訂明,當天文台在上午6時至8時前發出紅色或黑色暴雨信號,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均應停課,惟學校必須確保校舍開放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同時安排教職員照顧已返抵學校的學生,並須在安全情況下,方可讓學生回家。一般而言,學校應考慮當時的實際情況(例如天氣、道路或交通情況),並以學生的安全為首要考慮,為已回校的學生作適切安排。若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於8時或之後發出,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則應繼續上課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

  該通告亦要求學校制訂校本應急計劃,說明在各種惡劣天氣下的安排,並清楚指出「學校應發出通告函件,確保教職員、學生、家長和有關人士清楚明白上述安排及有關的應急計劃」。在特殊情況下,如教育局並未宣布學校停課,而個別學校因區內的天氣、道路、斜坡或交通情況惡劣而認為有停課的必要,學校可在徵詢相關教育局學校發展組的意見後自行停課,並立即按應急計劃啟動所需措施,以及根據既定程序通知相關人士。

  本局理解五月十日天文台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後,我們知悉個別學校未有按上述指引/宣布行事,已即時與相關學校聯絡及跟進;同日亦已與各地區校長會聯絡,提醒學校須按通告所述的要求採取跟進行動,確保學生安全。我們會進一步協助學校理解和有效執行通告的內容。我們亦會加強宣傳,讓家長知悉發出暴雨警告信號停課的一般安排。

(三)天文台的暴雨警告旨在提醒市民暴雨將至,可能會造成嚴重混亂,包括交通混亂、大範圍水淹及山泥傾瀉,導致人命傷亡。

  針對個別地區的雨量和雨勢的細緻預測,經常受暴雨區域的明顯差別和急速變化的影響,我特別強調,暴雨在不同的地區隨時都會有明顯的差別和急速的變化,準確程度未免較預測廣泛地區降雨為低。由於雨勢可以在數分鐘內出現很大的變化,若在暴雨警告中加入區域雨量的情況,則暴雨警告需要頻密地更新,對教育局、傳媒及市民而言,太頻密的資訊反而更難掌握。

  在下雨的日子,天文台在每小時發出的最新天氣報告中,提供過去一小時全港各區的降雨記錄,市民可透過網頁、電台等媒體清楚知道各區雨勢情況。天文台的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更有雨量分布圖和雷達圖,顯示全港各區的最新降雨情況,每小時更新數次。

  在預報方面,現時天文台已透過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提供香港及珠三角洲區域的自動分區天氣預報,包括兩小時的降雨預測。

  上述的降雨實況和預報資料,可作為市民和政府部門的基本參考。天文台會繼續與教育局保持緊密聯繫,並提供最新的天氣資料,以便教育局採取相應行動。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