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肺炎球菌疫苗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長者疫苗資助計劃(資助計劃),合資格的長者(即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士)到已登記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可獲得港幣190元的資助。然而,有報道指出,本港在二○一四年有7 502人死於肺炎,當中長者的人數高達7 072;肺炎已超越心臟病,成為本港第二號病症殺手。有醫生指出,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建議為長者接種採用新一代結合技術的十三價肺炎球菌疫苗(十三價疫苗),而且該疫苗提供長效保護。此外,壎籵嬝@中心於二○一五年三月推出一項一次性措施,讓未曾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合資格長者,可獲接種「兒童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補種計劃」餘下的疫苗。該等疫苗在二○一五年二月時尚餘約3 400劑,其中約三分之一可用至二○一五年五月底,其餘則至二○一五年十月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接種上述剩餘十三價疫苗的長者數目,以及該數目佔長者總數的百分比為何;該批疫苗當中因到期而丟棄的數量為何;

(二)是否知悉十三價疫苗去年在香港的供應情況為何;

(三)有否計劃把資助計劃適用的肺炎球菌疫苗改為十三價疫苗,並增購該種疫苗,以確保有充足疫苗供應;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長者肺炎死亡個案近年持續上升,當局會否考慮免費為長者接種十三價疫苗;若會,詳情為何;若否,有否其他的有效措施減少該等死亡個案;及

(五)有否考慮定期更新資助計劃的指引、檢討該計劃下疫苗的成效,以及借鑑國際經驗及建議(例如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上述建議),採用更有效的疫苗,以加強長者抵禦肺炎疾病的能力;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肺炎是一種影響肺部的急性呼吸道感染。肺炎可由多種病原體引致,包括病毒、細菌和真菌等,而肺炎球菌是引致肺炎的其中一種細菌。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是預防肺炎球菌病其中一種安全和有效的方法。一直以來,壎芵p參考壎籵嬝@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推行有關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計劃。就長者而言,壎芵p自二○○九年十月開始,根據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推行下列恆常疫苗接種計劃,為合資格長者提供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接種:

(i)「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包括「院舍防疫注射計劃」)為六十五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長者提供免費肺炎球菌疫苗接種;及

(ii)「長者疫苗資助計劃」由已登記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為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提供受資助的肺炎球菌疫苗接種。

  至於兒童方面,政府亦有提供免費的恆常疫苗注射計劃。於現時「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政府會於壎芵p轄下母嬰健康院為兩個月、四個月及六個月大的合資格兒童提供免費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 接種,並在他們十二個月大時接種加強劑。我現就問題各項回覆如下。

(一)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通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包括「院舍防疫注射計劃」)或「長者疫苗資助計劃」接種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的人數共約有
382 000,佔該年齡組別約百分之三十四。合資格的長者全年均可參加上述兩個恆常疫苗注射計劃,這亦是政府長期持續預防肺炎的措施之一。

  此外,政府曾於二○一三年十二月至二○一五年十月期間分階段推行「兒童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補種計劃」的一次過疫苗補種計劃。根據計劃,在該段期間年齡介乎二歲至五歲以下而從未接種十三價疫苗的兒童,可按需要選擇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於「兒童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補種計劃」下,共接種超過23 000劑疫苗,餘下約有3 000劑十三價疫苗。為善用資源,壎芵p曾於二○一五年三月至十月推出一次性的措施,讓未曾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合資格長者可使用在「兒童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補種計劃」餘下的3 000多劑十三價疫苗。在此期間,約700名合資格長者接種了十三價疫苗。在二○一五年十月底「兒童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補種計劃」結束時,該計劃棄用的過期十三價疫苗數量約為2 300劑。

(二)目前,有兩款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批准為註冊藥劑製品,他們分別為Prevenar 13 Vaccine(註冊編號:HK-59600)及Prevenar 13 Vaccine suspension for injection(註冊編號:HK-62449)。壎芵p與疫苗供應商已簽定合約,確保有足夠的疫苗提供予有關的接種計劃。

  壎芵p亦一直有留意疫苗的供應情況,並與疫苗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系。在二○一五年,壎芵p沒有收到有關疫苗在公營及私營市場供應出現短缺的報告。

(三)至(五)就肺炎球菌疫苗最新發展,科學委員會亦已召開會議,檢視相關的科研實證和討論肺炎球菌疫苗的使用。建議更新後將上載於壎籵嬝@中心網頁。壎芵p會繼續監察長者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人數、覆蓋率及感染肺炎的情況,並密切留意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及最新發展,以檢討長者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安排,包括應否把十三價疫苗納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包括「院舍防疫注射計劃」)及/或「長者疫苗資助計劃」。

  壎芵p一直透過各種途徑加強宣傳長者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包括在推行每年的長者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時,會見傳媒和發放新聞稿;舉辦簡介會予安老院舍員工和醫護人員;和派發計劃的相關資料及宣傳海報予長者中心、公共屋h及私人樓宇管理公司。有關最新的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資料亦可在壎籵嬝@中心網頁下載。

  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是預防肺炎球菌病其中一種方法;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壎穸蝳P樣重要。當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應佩戴口罩並諮詢醫生,合適的抗生素可治療肺炎球菌感染。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