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協助中小企應對經濟不景氣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生產力促進局在上月二十七日公布最新一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的調查結果顯示,本港中小型企業(「中小企」)綜合營商指數連續三季下跌並創三年來的新低,而受訪的中小企對經濟前景普遍看淡。接近百分之二十的中小企明言,若經濟不景氣持續,不排除公司於一年內結業,而來自零售業(受影響最深的行業)的中小企則有百分之二十八這樣表明。關於協助中小企應對經濟不景氣,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上述的調查結果作出回應;如有,詳情為何;

(二)由本年一月至今,本港零售、旅遊、飲食及酒店行業的就業人數、就業不足率、失業率,以及該等行業的中小企結業情況分別為何;

(三)有否就協助中小企度過經濟不景氣作充分準備及制訂應對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公司)推行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擔保計劃),為香港企業提供信貸擔保,以協助企業應付融資需要,按揭公司自本年一月至今就擔保計劃(i)收到的申請宗數、(ii)批出的申請宗數及(iii)批出的信貸擔保總額為何,並按有關企業所屬行業列出分項數字;

(五)有否評估擔保計劃的成效;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六)鑑於政府在二○○八年十二月推出特別信貸保證計劃(保證計劃),由政府提供信貸擔保,協助中小企向貸款機構取得貸款,而保證計劃已於二○一○年年底完結,政府會否因應現時經濟不景氣而重新推出該計劃;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環球經濟近期持續不穩,打擊亞洲地區包括香港的外貿表現,也不利本地經濟氣氛,加上訪港旅客數字下跌,香港今年經濟第一季進一步放緩,對中小企業構成壓力。
  
  政府統計處亦有定期對中小企業進行諮詢,詳情見於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編製的《二零一六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專題1.1。諮詢的最新結果顯示,面對經濟表現欠佳及外圍環境不明朗,受訪的中小企業對業務前景普遍持審慎態度,與「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二○一六年第二季的調查結果相若,兩者均顯示中小企業的營商環境近期仍然欠佳。有見於今年嚴峻的經濟環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一系列支援措施,協助中小企業及業界渡過難關,保障市民就業。

(二)根據政府統計處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所得數據,二○一六年二月至四月零售、住宿服務及餐飲服務活動的就業人數、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詳見附表一。

  政府統計處暫時未有二○一六年一月至今旅遊業就業人數的統計數字。此外,政府統計處並沒有編製中小型企業的結業數字。

(三)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的中流砥柱,政府一直重視中小企業的發展,為中小企業提供適切的支援。

  政府透過各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例如香港貿易發展局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香港的企業,提供不同支援,包括推行「中小企業資助計劃」、提供最新市場資訊,以及技術支援及諮詢服務,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為協助中小企業在商業信貸市場上取得貸款,並減低其借貸成本,財政司司長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至二○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把該措施下合資格信貸擔保申請的擔保費年率降低百分之十;以及取消有關信貸擔保申請最低擔保費年率百分之零點五的要求。根據二○一六年四月所得的數據估計,約六千六百筆貸款會受惠於額外擔保費優惠,而每筆適用貸款平均可節省的擔保費約為六千元。

  政府亦會繼續推行各項「中小企業資助計劃」以協助中小企業融資、拓展市場及提升競爭力,以及透過十億元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專項基金」),協助企業建立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市場,以促進在內地的業務發展。政府於二○一五年八月底在「專項基金」的「企業支援計劃」下加推「ESP申請易——簡易申請計劃」(「ESP申請易」),採用簡便的申請手續,資助企業推行特定措施,為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提供更適切的支援。業界對「ESP申請易」反應熱烈,截至二○一六年三月底,我們共接獲二百一十八宗申請。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經濟情況的轉變,檢視我們的措施,為企業提供適切的支援。

(四)由二○一六年一月至四月底,有關「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數字,詳見附表二。

  由二○一六年一月至四月底,按行業劃分,「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獲批申請數字,詳見附表三。

(五)「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特別優惠措施」自推出以來至二○一六年四月底,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收到超過一萬二千二百宗申請,當中超過一萬零八百宗已獲批准,涉及的總貸款額及總信貸保證額分別約為四百三十九億元及三百五十一億元。我們認為「特別優惠措施」能夠幫助企業應付資金周轉的問題及在商業貸款市場上取得貸款。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變化及中小企業的需要,不時檢討「特別優惠措施」,務求為業界提供適切的支援。

(六)「特別信貸保證計劃」於二○○八年底推出,以協助企業面對當時國際金融危機下信貸緊縮帶來的融資困難問題。計劃的最高貸款擔保比率為八成,不收取任何費用,因此貸款風險絕大部分由納稅人承擔,屬於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

  正如上述,面對外圍經濟環境不穩,政府已在按揭證券公司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特別優惠措施」。此外,中小企業亦可利用工業貿易署轄下常設的「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我們認為以上措施已能為中小企業在融資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援,無須重推「特別信貸保證計劃」。政府必須在善用公帑與協助企業之間取得平衡。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