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向本地紡織業推廣使用經回收再造的廚餘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國謙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平均每日棄置的都巿固體廢物數量接近一萬公噸,當中廚餘約佔四成。據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研發中心)成功研發出一項技術,利用天然發酵把高糖份廚餘(例如麵包、蛋糕)轉化成膠粒,再製成環保紗線;該等紗線可用作紡織物原材料。該項研發成果近日奪得一項國際大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與食肆、酒店,以及食品製造及加工業界合作推行廚餘回收;若有,成效為何及會否加強有關工作;若沒有合作,原因為何;

(二)會否協助研發中心向本地紡織業人士推廣上述研發成果,並鼓勵他們採用環保紗線作紡織物的原材料;若會,詳情及落實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研究向海外市場重點推廣使用環保紗線製成的紡織品,並利用附有「香港製造」標籤的該等紡織品,樹立香港是一個環保都巿的國際形象;若會,詳情及落實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葉國謙議員的提問,我們現回應如下:

(一)為推動可持續的良好廚餘管理及配合日後將廚餘運往「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循環再造的目標,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二○○九年與有關工商業團體一起成立「廚餘循環再造合作計劃」。「計劃」鼓勵了工商業界建立可持續的良好廚餘管理模式,成功促進了業界從源頭避免和減少廚餘的產生,並將未能避免的廚餘進行源頭分類及循環再造,減少堆填區的負荷。計劃於二○一○年六月展開至今,環保署已與超過210個來自飲食業、商埸管理等機構合作,為它們的員工提供廚餘源頭分類培訓,並收集廚餘運往九龍灣的廚餘處理試驗設施進行循環再造,製成堆肥。環保署亦透過計劃的累積經驗分別為飲食業、商場及街市各製訂了一份廚餘源頭分類及回收指引,供業界參考。

  再者,環保署亦透過「惜食香港運動」與工商業界共同訂立和推廣減少廚餘的良好作業守則,並且已於二○一五年十一月推出「咪洐鼎情v計劃,進一步鼓勵餐飲業界提供餐食份量選擇,讓顧客按食量挑選,減少廚餘產生;至二○一六年五月中,已有484家食店參與。

  為配合位於北大嶼山小蠔灣「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1期」在二○一七年的啟用,環保署正積極與各持份者包括餐飲業組織及酒店業團體、連鎖食肆、大型食品製造工場、公營機構、商場和廢物收集商溝通,鼓勵工商界把廚餘從都市固體廢物分類,並把已分類的廚餘運送到回收設施。為此,環保署將提供技術支援、作業守則及相關訓練予業界參考,同時促進工商業界與廢物收集商之間的連繫,以便業界能切實執行廚餘消減、源頭分類、收集及運輸等。

  同時,環保署亦為回收業提供多項協助,包括經環保園提供長期土地,以鼓勵投資更先進的技術及增值工序,促進回收業包括廚餘回收的發展。其中一間位於環保園的廚餘回收商,已於二○一五年五月開始營運,可為客戶收集廚餘再造成魚糧,為廚餘處理提供可持續出路。

  此外,環保署一向都透過教育宣傳,鼓勵企業和屋苑在源頭減少廚餘,而更有為屋苑而實施並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的「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進行小規模在地廚餘處理,以作減廢推廣。

(二)及(三)政府一直透過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研發中心),推動紡織及成衣業的研發工作,包括環保技術。研發中心於二○一四年獲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撥款約210萬元,開展一項利用廚餘作為原材料,製作聚乳酸纖維以紡成織物的研究。這嶄新的技術於二○一六年四月第四十四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由於這研發項目仍屬實驗室規模,研究成果不能立刻用於生產上,研發中心現正計劃進一步研究此技術領域。政府會繼續透過基金鼓勵和支持研發中心,實踐及商品化其研發成果。

  政府會密切關注本地廚餘處理科技的研究、實驗和進展,並會考慮在廚餘管理計劃中納入成功經驗。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