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青年就業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出席「Say YES to Work」生涯規劃探索暨暑期工招聘博覽2016後,就青年就業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香港就業市場環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未來一年,香港的就業市場是有一定的挑戰,但我們目前的整體跡象仍是穩健。不過有數個行業我們需要留意和特別關心。第一是與旅遊有關的,由於本地消費的動力和增長動力開始放緩,所以我們要密切留意。但有一些行業仍然需要人手,出現錯配現象,例如在航空業方面、在機場發展方面、在建造業方面、在護理行業方面如安老服務等等,甚至其他行業在工程方面都需要人手。所以我希望青年朋友的視野要擴闊一點,思維要改變,有些行業(需要人)現在是否需要轉型?心理上、思維上是否要有範式轉變以接受新的挑戰?所以這些招聘會和生涯探索是很有用,讓青年人了解工作世界正在改變,他們自己亦要配合時代作轉變。

記者:就未來一年的經濟波動,政府在就業市場或工作就業方面會有甚麼安排?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有兩手準備。首先,在裝備青年人方面,我們由五月至八月--預計是中學生畢業的時候--勞工處有「就業創前路」計劃,是一個綜合性的裝備,有培訓、講座,亦有就業輔導等等,有35 000個名額提供予青年朋友和那些剛畢業的學生。另外,僱員再培訓局亦會加強工作,假若因經濟下行而需要增加多一些培訓機會讓員工轉型和重新投入勞工市場,僱員再培訓局有40 000個額外名額可以提供足夠資源。我們亦與僱主有緊密聯繫,例如我剛才提及的航空業--昨日剛舉行一個大型招聘會,大嶼山方面也有很多職位空缺。第二,在建造業、工程界和護理行業方面,我們亦推出了「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獲得1億4,000多萬元(撥款),有1 000個名額,目標是中學生,希望他們能投身護理行業,因為這行業出現青黃不接。他們在安老院舍、復康機構等可以有培訓機會,也可以一邊學習一邊工作,也有晉升機會,例如可以晉升為保健員,甚至(通過進修成為)登記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天空海闊。所以年輕朋友應該擴闊視野,勇於嘗試。

記者:近日有許多欠薪失業潮,現在的經濟情況是否轉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留意到個別事件增加了,但整體來說我們能應付。例如個別的食肆倒閉,如果你看統計處的數字,去年年底為止香港的零售業(按年)有1 600多間企業收縮了,也就是不再運作,但沒有出現大型的結業潮。我們正密切留意情況,始終某些行業,例如旅遊、消費等行業,的確有部分受影響,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多謝大家。



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