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Say YES to Work」生涯規劃探索暨暑期工招聘博覽2016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出席「Say YES to Work」生涯規劃探索暨暑期工招聘博覽2016的致辭全文:

陳捷貴主席(中西區區議會文化康樂及社會事務委員會主席)、胡秀霞會長(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會長)、黃何詠詩專員(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各位嘉賓、各位中西區區議員、各位僱主及青年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支持「Say YES to Work」生涯規劃探索暨暑期工招聘博覽。

  每年五、六月的時間,是不少應屆畢業同學開始在勞動市場探索前路的時候,因此這個博覽非常合時。我在此感謝中西區區議會、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連續第九年攜手舉辦這個活動,為剛畢業和準備投身職場的青年或學生提供大量工作機會和就業資訊。

  我更樂見活動的規模日漸擴大,今屆招聘博覽有超過30名僱主提供長工、兼職和暑期工職位等超過12 000個空缺,數目為歷年之冠,令人鼓舞。

  政府一向關心青年人的就業問題,儘管香港青年人的失業率遠低於歐美等先進經濟體,青年人的失業一向較整體失業率明顯較高。香港目前的失業率維持於3.4%的水平;15至24歲的青少年的最新失業率則為8.9%,以人數而言約27 000人,較一年前同期的水平上升0.4個百分點。其中,15至19歲組別青少年的最新失業率為15.3%(約6 000人);而20至24歲組別的失業率為7.9%(約21 000人)。

  儘管勞工市場在第一季大致保持穩定,私營機構於勞工處登記的職位空缺數目仍處每月約11萬個的較高水平,但鑑於外圍環境嚴峻和本地經濟慢速增長會繼續困擾短期就業前景,我們會保持警覺,包括密切留意青年人的就業情況,並適時提供協助。

  政府會繼續透過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多管齊下,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培訓及就業機會。勞工處一直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職前及在職培訓的「展翅青見計劃」,推行至今已有超過21萬位青年人受惠。

  支援畢業生方面,勞工處於今年五月至八月期間推出特備就業支援項目「就業創前路」,透過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動,協助應屆中學畢業生就業,預計約有35 000人參與。當中「青年就業起點」會舉辦多項培訓課程和互動劇場,協助畢業生提升求職面試技巧,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潛能和認識正確的工作價值觀;亦會為畢業生提供職業潛能評估和就業諮詢服務等。

  勞工處亦特別為有志即時投入職場的畢業生及求職人士搜羅合適的職位空缺,舉辦多個大型及分區招聘會,讓他們可即場參加面試。勞工處本月在荃灣舉行了一連三日的大型招聘會,便吸引了6 500人到場。可見求職人士對招聘會反應良好。

  當今世界瞬息萬變,我常常鼓勵青年人擇業時要放闊眼光,父母更加要改變思維讓子女嘗試不同工種,亦不要低估青年人的能耐。青年人宜及早思考人生路向,尋找目標奮進,為自己生涯作規劃。有時逆轉擇業思維,可以成就無限可能。

  最後,我要感謝參加是次博覽的企業願意給青年人更多的選擇機會,我亦預祝今次招聘博覽順利舉行。希望各位青年人能夠把握機遇,找到心儀的工作,累積工作經驗,不斷學習,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多謝各位。



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