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舊鯉魚門軍營三幢歷史建築列為法定古蹟(附圖)
**********************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日)宣布,發展局局長以古物事務監督的身分,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舊鯉魚門軍營三幢一級歷史建築物,即第七座、第十座及第二十五座,列為法定古蹟。有關公告今日刊憲。

  舊鯉魚門軍營是英軍在香港最早設置及最為重要的防禦工事之一。鯉魚門位處香港島東北角,扼守維多利亞港東面入口,位居要衝。一八八五年,軍方決定在鯉魚門興建永久的基礎設施,其後戰務部於一八八九年獲移交鯉魚門一幅土地,以建造軍營。軍營分為中央區(主兵房)、西灣山(上堡壘)和岬角(下堡壘)三部分。一八九○至一九三九年間,主兵房陸續落成,主要用作英軍辦公室及已婚人員宿舍。及至一八九○年代,鯉魚門的防禦工事已發展成為重要的海防據點,其規模於往後數十年更逐步擴大。

  一九三○年代,隨茯鴔犎M戰術的發展,鯉魚門的戰略地位大不如前。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十九日,軍營在香港保擰啎仆_入日軍之手。軍營在戰後一直是英軍的訓練基地,直至一九八七年交還香港政府作民事用途。一九八八年起中央區及西灣山成為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岬角的軍事設施在修復後成為香港海防博物館的一部分。博物館在二○○○年落成啟用。

  第七座位於軍營北端山上,俯瞰鯉魚門海峽,於一八九○至一八九五年間落成,相信是軍營內最早落成的建築之一。第七座本為皇家炮兵團軍官宿舍,戰後用作香港軍事服務團的訓練中心。

  第七座為殖民地民間風格建築,三面是寬闊的遊廊,地台升高,中央加蓋撐高式屋頂,極具特色。兵房為長方形單層磚屋,建於扇形拱之上。兩個精緻的煙囪用磚和花崗石砌成,現仍保留。外部建築特色包括線條簡潔的托斯卡納方柱,用作支撐遊廊上蓋。正門門口上有扇形拱和券心石。室內古雅的灰塑天花線現仍保留。

  第十座於一八九○至一八九五年間落成,一九三五年曾擴建。舊翼相信是軍營內最早落成的建築之一。兵房位於營地北端,居高臨下,本為皇家炮兵團士兵宿舍。

  第十座可說是軍營中最典雅優美的建築物,是簡約古典風格建築的罕有佳作。這幢長方形三層建築的正立面和背立面都是拱形柱廊,托斯卡納式方柱承托荇飢峆,中層和頂層的遊廊裝有古典甕形扶欄。於一九三五年加建的新翼大致按舊翼的規模和設計建造。煙囪和大部分的壁爐現仍保留。

  第二十五座曾是軍官食堂,相信於一八九○年代末至一九○○年代初興建,是軍營內最早落成的建築之一,亦是早期殖民地軍事建築的佳作。

  第二十五座的建築採用簡約古典風格,外形優美,樓高兩層,三面是裝有扶欄的開揚柱廊。東立面大致保存舊貌。牆、柱均用磚砌,然後髹漆。遊廊由方磚柱支撐,柱基和柱頭線條簡潔。上層遊廊裝有典型的古典甕形扶欄,但地下遊廊的扶欄款式不同。兩層檐口均有線飾。內部間隔與原貌相若。

  有關上述三個古蹟的詳細資料已上載發展局文物保育網頁(www.heritage.gov.hk)。



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