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在香港各界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晚宴致辭全文(附圖)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五月十八日)晚上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設宴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問香港。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晚宴上的歡迎辭:

尊敬的張德江委員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今天,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了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我們邀請到委員長親臨香港作主題演講,感到十分榮幸。我代表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對委員長的蒞臨和支持,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香港回歸祖國十九年來,在國家的支持、內地各省市的配合、香港市民的努力下,貫徹落實了「一國兩制」,掌握了前所未有的機遇,社會和經濟得以發展,民生得以改善。

  未來,香港有需要繼續抓好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機遇,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擴大對外的經濟和民間交往,建造更大更強的境外經濟體,加強國際關係網絡。我們要提高傳統優勢產業的競爭力,培育新興產業,推動高增值和多元化產業發展。只有經濟發展,巿民才可以不斷改善生活,政府才可以持續增加投放資源扶貧、安老、助弱。

  今天早上,張德江委員長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主題演講特別指出,「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節點」,「是國家開放格局中的重要門戶」,有「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有「服務業專業化優勢」,也有「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中央政府高度重視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在國家戰略大局中的作用」,支持香港「發揮積極作用」、「打造綜合服務平台」、「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投融資平台建設」、「聚焦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以上是委員長今天在主題演講中的部分內容。

  「一帶一路」是國家的重大倡議,是自從內地三十多年前改革開放之後,為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帶來另一次龐大的、多元的、長遠的和持續的機遇。香港掌握好「一帶一路」的機遇,可以為我們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和巨大的動力,為我們的青年一代打造更大更好的事業平台和人生舞台。

  香港是高度開放、在多方面有廣泛和密切海外聯繫的都會城市。我們「一國」和「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法治精神和兩文三語能力,使香港成為內地與世界各國之間的「超級聯繫人」。香港有數量眾多、組織完善、經驗豐富、資源充沛、活動頻繁的各類民間組織,因此,香港的聯繫功能,不僅在金融投資、貿易物流、專業服務和旅遊等傳統產業、創新科技等新興產業發揮好,更可以在文化教育科研等民間交往領域發揮好。香港完全可以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政策、設施、貿易、資金和民心五個方面全方位的互通。我有信心可以逐步落實好今年《施政報告》提出關於配合「一帶一路」倡議的各項政策和措施,並且相信各界人士會繼續以一貫的開明、務實的態度和靈活融通的行事方式,與沿線的朋友們擴大交流、促進友誼,與各地的經貿夥伴們加強合作、共謀發展、互利雙贏。

  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感謝中央一直以來的支持,並再次衷心感謝委員長蒞臨香港,親自關心特區的發展和特區政府的工作。特區政府和廣大的香港市民必定為國家和香港的共同發展繼續努力。

  謝謝大家。



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4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