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踏入手足口病和腸病毒71型感染高峰期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五月十八日)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預防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因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本港正進入手足口病的傳統高峰期。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說:「手足口病和腸病毒71型感染的活躍程度正在上升。高峰期一般為五至七月,而十至十二月可能會出現較小型的冬季高峰。學校、院舍和遊戲設施場地應注意署方發出的指引及健康建議,預防爆發個案,更好保護容易感染這兩種疾病的幼童。」

  院舍爆發手足口病個案數字由截至四月三十日一星期的5宗(涉及16人),增至上星期30宗(124人)。截至昨日(五月十七日),本星期已錄得13宗(42人)。在過去4星期,爆發個案主要來自幼稚園及幼兒中心(63%),其次為中學(20%)及小學(17%)。

  至於腸病毒71型感染,截至昨日,二○一六年錄得3宗個案,沒有出現嚴重或死亡個案,二○一五年則有56宗個案,包括6人出現嚴重併發症。不包括腸病毒71型和脊髓灰質炎病毒,今年至今錄得3宗兒童感染腸病毒嚴重個案,去年則有8宗,兩年皆沒有死亡個案。

  此外,急症科監測和定點幼兒中心/幼稚園監測亦顯示手足口病的活躍程度相應上升。

  發言人說:「除一直對學校和學童的健康教育外,壎芵p港口壎苀B已於五月五日由教育局舉辦的跨境學童交通安排簡介會上,向收取跨境學童的學校及跨境校巴營運商重點講解健康建議。保持車廂空氣流通及環境清潔,對於預防傳染病至為重要。」

  壎籵嬝@中心已向醫生、醫院、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和中小學發信,講解最新情況。署方提醒學校和院舍,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6365.html)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以及處理爆發個案。如有爆發個案,應呈報壎籵嬝@中心適時跟進。

  在社區層面,遊戲設施場地管理人應特別注意壎籵嬝@中心發出的「遊戲設施場地的公共壎肏媊部v(www.chp.gov.hk/files/pdf/health_advice_play_facilities_chi.pdf),在高峰期舉辦6歲以下幼童的活動時,做好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

  部分鄰近地區自四月下旬亦已踏入高峰期。廣東省壎糽M計劃生育委員會至今錄得88 366宗手足口病個案,包括3人死亡,較去年增加72%。台灣的腸病毒活躍程度亦正上升,疾病管制署上星期錄得17 000宗腸病毒求診個案,較前一星期增加27.8%。

  發言人解釋:「手足口病是常見於兒童的疾病,通常由腸病毒如柯薩奇病毒及腸病毒71型引起。臨床病徵包括手掌、腳掌,以至身體其他部分如臀部及大腿,出現斑丘疹或水\,口腔亦可能出現水\及潰瘍。亦有病人主要在口腔後部出現疼痛潰瘍,即\疹性咽峽炎,而手腳沒有紅疹。」

  要預防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市民必須保持警覺,嚴格遵守個人及環境壎矷C無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市民均應採取以下措施:

* 保持空氣流通;
* 飯前、如廁後,以及處理尿片或其他被糞便沾污的物品後應洗淨雙手;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尤其是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茪f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兒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應常用稀釋的1比49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25%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加49份水)徹底清洗,再用清水洗淨;
* 病童應留在家中,直至發燒消退,以及所有水\結痂後才回校上課;
* 減少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及
* 家長應與學校保持密切聯繫,讓校方知悉病童的最新情況。

  市民可參閱壎籵嬝@中心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6354.html),了解更多資料。

  壎籵嬝@中心星期五(五月二十日)起,會透過周報《腸病毒透視》(www.chp.gov.hk/tc/guideline1_year/29/134/441/502.html),匯報最新監測數據。



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