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拉布」對政府施政及香港社會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的答覆:

問題:

  政務司司長在今年二月十九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批評部分本會議員在議會以「拉布」手段(例如刻意製造流會及提出中止待續議案)進行抗爭,蓄意窒礙政府施政,令本會運作失衡。此外,發展局局長在今年四月二十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指出,拉布導致工程項目撥款申請的審批進展非常緩慢,除了對建造業造成不利影響外,亦窒礙經濟發展及削弱香港競爭力。另外,本港多個商會聯合指出,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正逐年遞減,而零售及旅遊業已遇上寒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拉布對香港一直實行的行政主導制度造成的影響;若有研究,結果為何;鑑於有意見指出拉布每日浪費255萬元公帑,當局有否計算自二零一四至二零一五財政年度至今,因拉布而招致的公帑開支金額;

(二)鑑於政務司司長在今年二月十九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指出,目前餘下的會期內,本會的財務委員會需要審批近50項撥款建議,而工務小組委員會和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分別需討論60和30項撥款建議(當中不少項目關乎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當局有否研究持續拉布的情況對經濟發展、基建工程和民生等方面所造成的影響;若有研究,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研究財務委員會未能及時審批工務工程項目撥款申請對承建商、工程師、建築師及工人所造成的影響;若有研究,結果為何?

答覆:

代主席:

  就議員質詢的三個部分,我綜合回覆如下:

  立法會有責任依照法定程序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以及根據政府的提案,審核、通過財政預算。政府一向尊重立法會的職權,並重視行政與立法關係。

  過去數年,部分議員利用「拉布」的方式阻礙立法會的正常進程,嘗試逼使政府答應他們的訴求。立法會剛在上星期通過《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也經過了一輪「拉布」,比以往正常情況時大約於四月底完成審議相比,立法會花多了三個會期的時間審議,亦三次經歷因出席議員人數不足而「流會」。事實上,今年已經是第四年有議員就《撥款條例草案》透過提出大量修正案及不斷點算人數進行「拉布」,審議情況往往拖至五月底甚至是六月,亦曾令政府差點出現「財政懸崖」,而且影響政府對醫院管理局、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以至營運基金等的付款周期。

  「拉布」的情況不只出現在立法會大會審議《撥款條例草案》或其他法案的階段,在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及轄下工務小組委員會及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亦不時受個別議員進行「拉布」所影響,客觀後果是造成等待審議項目出現「大塞車」的情況。從時間上看,財委會在二零一二至一三立法年度,平均用1.12小時審議一個項目,但本年度截至本月十三日,財委會審議一個項目所需的平均時間,已倍增達到3.21小時,而個別具爭議的項目,往往經歷數十小時的審議時間。工程項目方面,一般而言,政府會把擬議的工程項目先提交予相關的事務委員會討論,得到事務委員會支持後再提交工務小組審議,然後再提交財委會通過。現時工程項目由取得相關事務委員會支持直至財委會通過平均需時約九個月,比二零一四至一五立法年度的約七個月長兩個月,比二零零五至零六立法年度的約三個月,增幅更達兩倍。

  雖然我們並未有為議員「拉布」行徑對公帑的影響進行量化的估算,但「拉布」令立法會審議各項事務所需時間大幅增加,以及屢有發生因立法會出席議員人數不足而「流會」的情況,均會造成額外公帑支出。

  上述的情況確實令人擔憂,尤其是我們現時所面對的經濟情況。香港是外向開放的小型經濟體,容易受到外圍環境影響。基建是一項重要的長遠投資,幫助鞏固香港的競爭力,而持續和穩定的工務工程投資,更可以在經濟面對衰退壓力時發揮緩衝作用,對於促進本港經濟發展、維持社會整體就業,有莫大的幫助。此外,政府工程與民生息息相關,現時有待財委會審議的工程項目包括學校、體育館、社區會堂、單車徑及為土地及公營房屋發展相關的基礎設施等,當中不少是社區期待已久的項目。

  現時,基本工程項目每年開支約佔本港整體公私營工程量的三分之一;而從事本港建造業的人數,計及工人、專業人員及其他相關人士,約有30多萬,佔總勞動人口約一成。中長期而言,若工務工程未能獲立法會通過,會引致工程開支下跌,對行業造成打擊,亦有礙改善社區設施以至窒礙香港的持續發展。由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至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財委會每年平均審批的工程項目總額約910億元,當中包括約740億的新項目;在本立法年度,財委會迄今只審批了總值約460億的工程項目,當中的新項目只佔當中約112億元,對建造業界以至整體經濟的影響可想而知。

  現時距離本立法年度完結只有兩個月,目前仍有22條條例草案和七條附屬法例尚待處理,同時亦有多項撥款建議及工務工程項目有待審批。截至五月十三日為止,仍有待財委會審議的非工程撥款建議有超過20個。此外,有待財委會或工務小組審批的工程項目還有約40個,總造價約470億元。至於人事編制小組方面,亦有約20項建議尚待審議。政府與立法會議員商討後,已決定按「民生先行、先易後難」的原則編排餘下的議程,並會積極向立法會及各委員會請求加開會議,務求利用本立法年度餘下時間完成處理所有條例草案及撥款建議。

  代主席,今年是本屆立法會的最後一年任期,會期在七月十六日即行中止。政府衷心希望議員可有效地利用有限的會議時間盡力完成餘下的立法會各項事務,政府當然亦會全力配合立法會的工作。

  多謝代主席。



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