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盈餘的運用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五年的《施政報告》指出,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資助院校)「開辦的社區學院發展迅速,部分院校累積大量財政盈餘。我們要求各院校認真檢討財政狀況,並盡量將盈餘以不同方式回饋學生,例如減學費、向清貧學生提供獎學金或助學金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間資助院校每年(i)由轄下社區學院開辦自資課程而累積的盈餘、(ii)減免學生學費總額,以及(iii)向清貧學生提供獎學金或助學金總額 (以表列出);及

(二)上述《施政報告》所提要求的最新進展及成效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葉建源議員的提問,謹覆如下:

  現時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八間大專院校中有七間(除了香港科技大學)開辦自資社區學院或其他類似自資部門以提供副學位課程,涉及共九所機構(包括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理工大學轄下香港專上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轄下電影學院、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嶺南大學社區學院,以及香港教育學院副學士部)。

  因應二○一五年《施政報告》中的有關建議,教育局曾去信要求有關院校檢討其自資社區學院或其他類似自資部門(即提供自資副學位課程的自資部門或附屬公司)的財政狀況,以及如何運用學院的財政盈餘(如有的話)以惠及學生。

  根據院校所提供的資料,其二○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的盈餘或虧損,以及累積盈餘或虧損金額載於附件。本局並沒有有關院校過去五年減免學生學費的總額,以及向清貧學生提供獎學金或助學金的總額。

  上述院校均為非牟利機構,雖然個別院校有累積盈餘,但它們均表示院校需要或將運用財政盈餘以改善校園設施、發展新校舍、償還在政府開辦課程貸款計劃下的貸款、加強教與學(包括對不同經濟需要的學生各方面的支援,如網上學習、實習/交換生計劃等)及/或提供獎學金或助學金等。舉例來說,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將於數年後搬離大學本部,累積財政儲備將主要用於發展新校舍,以及所需的教學支援系統與設施。香港理工大學轄下香港專上學院二○一五/一六學年會撥款約一億元作獎學金和助學金、學生海外交流及提升校園設施等用途,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四/一五學年的相關開支總數約2.7億元,學院亦須償還約6.41億元政府貸款。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每年則撥款給其附屬學院約一百萬元作獎學金和助學金用途,其財政儲備經多年累積,需用作償還約2.05億元政府貸款、投資新課程、改善校園設施和應急費用等。

  與此同時,為了應付每年可能出現的波動及變數,以及未來數年中學畢業生數目下降,院校亦表示須有足夠儲備以維持運作。



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