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生涯規劃教育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中學教師指出,中學生接受有效的生涯規劃教育,有助於他們畢業後升學選科或求職擇業時作出明智抉擇。他們又指出,有效的生涯規劃教育建基於優良的師資。此外,教育局自二○一四/一五學年起,每年向開設高中課程的公營及直資學校提供約50萬元的經常性津貼,支援學校推展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在中學負責統籌及推行生涯規劃教育的教師需否持有任何特別資格或學歷;如需要,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考慮規定該等教師須持有指定資格或曾接受相關培訓;

(二)有否措施提升生涯規劃教育的師資培訓的質素,使其專業化;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訂立目標、準則及時限等量化指標,用以檢討生涯規劃教育的成效,以免有關的津貼被用於不相關用途;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由二○一四/一五學年開始,為每所開設高中班級的公營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直資學校)提供一項每年約為50萬元的經常性現金津貼(資助額會每年按學位教師中點薪金修訂作出調整),提升專責教師團隊的能量,促進學校加強統籌及推動生涯規劃。學校須按生涯規劃津貼的目標,並根據校本情況及學生需要,制定工作計劃,經校董會/法團校董會確認後上載學校網頁。就蔣麗芸議員提出的問題,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生涯規劃教育是建基於學校升學就業輔導服務而進一步擴闊和深化服務內容。促進生涯規劃教育及優化升學就業輔導服務不是一、兩位教師的工作,而是需要一組教師共同策劃,其他教師廣泛參與和支援。我們為學校提供額外現金津貼的主要目的,是提升負責升學就業輔導及生涯規劃教師團隊的能力和能量,透過更協調及有系統的方式加強生涯規劃教育的元素,並以全校參與模式推行有關的服務。

  現時,絕大部分學校負責生涯規劃的教育團隊中,均具備豐富升學就業輔導經驗、或已修畢系統培訓課程的教師。根據我們的紀錄,全港開辦高中班級的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約百分之八十已有最少兩名教師曾受訓。

  教育局十分重視有關教師的專業知識及能力,亦一直加強生涯規劃教育的教師系統培訓課程,以期提升專責教師團隊的專業水平,以更協調及有系統的方式策劃及推行生涯規劃教育。自二○一四/一五學年開始,我們已大幅增加教師系統培訓課程名額,由每年80個增加三倍至每年240個。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一六/一七學年,每所學校的升學就業輔導小組有最少兩名教師完成培訓課程。

(二)教育局一直邀請大專院校和專業團體為升學就業輔導教師提供培訓課程。我們與有關機構會保持緊密接觸,提供最新的生涯規劃教育資訊,並會持續檢討,確保培訓課程的質素,以及其內容切合推行生涯規劃教育的需要及社會的變化。

  除透過大專院校提供有系統的培訓課程外,教育局亦致力加強對學校及有關教師的專業支援,包括發出《中學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指引》,讓學校在推行生涯規劃教育時有所依從。為鼓勵學校以全校參與模式推行生涯規劃教育,我們定期舉辦「同行並進—生涯規劃教育分享系列」,透過經驗分享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組織教師網絡促進教師之間的專業交流、進行諮詢探訪向學校提供專業意見,以及設置專題網頁,為教師提供最新的升學資訊、就業資訊和相關的教學資源。

  因應不同崗位教師推行生涯規劃教育的需要,教育局亦舉辦專題研討會、講座及工作坊,例如:為有需要照顧「成績稍遜學生」、「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生」及「非華語學生」的教師舉辦升學就業輔導服務專題研討會,以及「班主任在支援學生生涯規劃中的角色」研討會等。由二○一四年九月起,我們先後為不同地區的學校舉辦地區網絡活動,促進專業交流。由二○一四/一五學年至今,參加以上專業交流的教師人次逾1 600。

  我們會繼續檢視為學校提供的專業支援及培訓,務求有關內容切合學校的需要及社會的發展,與時並進。

(三)教育局已就「生涯規劃津貼」的運用發出通告,清楚闡明津貼的用途。學校規劃升學就業輔導服務時,須制訂策略並設立監察/評估機制,以持續發展。根據校本管理的精神,學校的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管會)須負責確保現金津貼適當地用於既定的目標。教育局強烈建議校董會/校管會,考慮把生涯規劃教育列為學校發展計劃的主要關注事項之一,並透過學校周年計劃及學校報告,監察和評估生涯規劃教育的推行情況。為提高透明度,有關運用生涯規劃津貼的工作計劃及細節,須在每年十二月或之前,經校董會/校管會審批,並上載學校網頁。

  為了解學校推行生涯規劃教育的情況,自二○一四/一五學年至二○一六年三月底,教育局已探訪約380所學校(約佔全港中學的百分之七十五)。我們欣悉大部分學校把生涯規劃教育列為學校的關注事項,並釐定清晰的目標、推行策略及監察/評估機制。此外,大部分學校已把生涯規劃津貼適當地用於若干範疇,包括增聘教師以分擔升學就業輔導教師的授課工作,讓他們能投放更多能量於生涯規劃教育;為學生採購有關生涯規劃教育的教材或評估服務;以及資助學生參與事業探索活動。約有百分之八十學校把大部分生涯規劃津貼用於聘請額外人手(如教師和教學助理)。我們樂見學校推行生涯規劃教育的情況良好,大部分學校按學生需要和校情已採用全面的模式,更協調及有系統地推行生涯規劃教育,並已設立有效的評估機制,為生涯規劃教育奠下良好的基礎。探訪學校期間,教育局督學會與學校的升學就業輔導小組進行專業晤談,就如何改善工作計劃及資源調配提供意見。我們計劃在二○一六/一七學年完結前完成對所有合資格中學的諮詢探訪工作,將所收集的資料回饋生涯規劃教育日後的籌劃工作。生涯規劃教育於二○一四/一五學年正式推行以來,我們已不斷檢視學校的推行情況,並會待學校累積更多運作經驗後評估其整體成效,以期進一步優化生涯規劃教育的質素。



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