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工時政策方向諮詢會
*********

下稿代標準工時委員會發出:

  標準工時委員會(委員會)現正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工時政策方向諮詢,就探討中的工時政策方向收集意見,供委員會參考,擬定報告,提交政府。   

  在諮詢期間,委員會將舉行不同形式的諮詢活動。除約見主要僱主組織和勞工團體以及其他諮詢活動外,委員會將為其中包括從事較長工時行業的人士舉行兩場諮詢會,以及為普羅市民舉行四場地區諮詢會,詳情見附件。有興趣出席諮詢會的人士,現可透過電話(3586 8098)、傳真(2110 1527)或電郵(swhc@swhc.org.hk)登記。每名登記人士最多可預留兩個名額,先到先得。

  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說:「工時政策與各個行業及職業的僱員及僱主息息相關,我呼籲社會各界及市民把握這個機會,踴躍參加諮詢會及/或於二○一六年七月二十四日諮詢期完結之前向委員會提交書面意見。」

  梁醫生續說:「委員會於二○一四年完成廣泛的第一階段諮詢及深入的工時統計調查,並檢視一系列可能影響工時政策的經濟及社會因素。參考上述工作所得的結果,以數據為依歸,委員會原則上同意探討以立法方式規定僱主及僱員必須簽訂書面僱傭合約,當中須包括指定的工時僱傭條款,如超時工作補償安排(『大框』);及在『大框』的基礎上,探討是否需要其他適當措施(例如制定工時標準及超時工資率),進一步保障一些工資較低、技術較低和議價能力較低的基層僱員(『小框』)。有別於二○一四年進行的概括性第一階段諮詢,今次的諮詢將全面及有方向性地聽取公眾對委員會探討中的以下四個工時政策方向的意見:

(i)只實行『大框』;
(ii)只實行『小框』;
(iii)在建議推行『大框』的基礎上,同時推行「小框」;及
(iv)不推行『大框』及『小框』,但建議推行其他有關工時的政策/措施(例如:按行業需要制定自願性指引)。」

  有關今次諮詢的進一步資料,請到委員會網頁(www.swhc.org.hk/tc/consultation)瀏芨堋艉憟鞳B小冊子及投影片簡報。諮詢文件及小冊子亦可於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諮詢服務中心、勞工處各就業中心、行業性招聘中心、青年就業起點及勞資關係科各分區辦事處索取。

  標準工時委員會由梁智鴻醫生擔任主席,委員來自勞工界、工商界、學術界、社會各界和政府。有關委員會的詳細資料,可參閱委員會網頁:www.swhc.org.hk。



2016年5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