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鼓嶺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打鼓嶺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五月十三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綱要,為打鼓嶺北地區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所涵蓋的總面積約431公頃,北接深圳河,東北面抵蓮麻坑路,東達黃茅坑山,南臨東風坳和銅鑼坑,西至坪輋路。新界東北堆填區位於該區東南鄰的禾徑山。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要促進文化保育和康樂旅遊,提供適當的設施以配合全港的需要和跨境基建,保護規劃區的天然環境和文化,使其保持完整,以及推動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活動。

  約27.83公頃的用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1.98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的需要。

  總面積99.8公頃的用地劃為「康樂」地帶,此地帶涵蓋白虎山周圍,以及松園下、下香園和香園圍的北面的荒廢農地,以及簡頭圍以東及較寮村廣大地區。這些地區劃為「康樂」地帶,以鼓勵低密度康樂發展,動態及/或靜態康樂活動和旅遊/生態旅遊的發展。

  白虎山西南面23.82 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口岸)」地帶的地區,主要用作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及進行相關用途。

  為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農場和魚塘以便作農業用途,約54.62公頃的用地會劃為「農業」地帶。

  總面積221.46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主要涵蓋區內植物茂生的山嶺,包括黃茅坑山、白虎山及銅鑼坑。綠化緩衝區亦包括規劃區內的認可墓地和毗鄰各村的風水林。根據一般推定,此地帶不宜進行發展。

  香園圍後面的風水林面積約1.1公頃的用地劃作「自然保育區」地帶,保護和保存現有天然環境的特色。

  打鼓嶺北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NE-TKLN/2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北區民政事務處;及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6年5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