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委會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就傳媒查詢有關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最新平均輪候時間,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發言人今日(五月十二日)回應如下:

  政府和房委會的宗旨,是為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屋,並以一般申請者(即家庭和長者一人申請者)平均約三年獲首次編配為目標。在二○一六年三月底,約有150 500宗一般公屋申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9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2.3年。

  輪候時間是以公屋申請登記日期開始計算,直至首次配屋為止,但不包括申請期間的任何凍結時段(例如申請者尚未符合居港年期規定;申請者正等待家庭成員來港團聚而要求暫緩申請;申請者在獄中服刑等)。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是指在過去十二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的輪候時間平均數。

  由於公屋申請人數不斷增加,而覓地建屋卻需時進行,難免對平均輪候時間形成壓力。事實上,政府早已在不同的場合,包括在立法會和房委會的會議上示警,指出公屋申請數目不斷上升而公屋供應緊絀,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於三年左右的目標有機會偏離。雖然一般申請者的最新平均輪候時間已超過三年,但長遠而言,我們仍會致力達致一般申請者平均約三年獲首次編配單位的目標,讓房委會、政府相關部門和公眾可共同努力去物色土地發展公屋和加快建屋。

  政府已採納460 000個單位為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五/二六年度十年期的長遠房屋供應目標,當中公營房屋佔六成,包括200 000個公屋單位和80 000個資助出售單位。政府會繼續致力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短、中及長期房屋土地供應,以協助滿足房屋土地需要。

  新建公屋數目增加,加上透過現居租戶交還單位和打擊濫用公屋資源執法行動每年平均淨回收約7 000個單位,以及因租戶購買陸續推售的新資助出售單位而可能回收更多公屋單位,均有助處理不能負擔租住私人樓宇人士的住屋需要。

  要應付公屋的需求,房委會會繼續與政府相關部門合作,物色土地發展公屋,包括增加已開發地區的發展密度、改劃現有土地和開發新發展區等。這些增加土地供應的措施並不容易落實,整體社會亦須攜手合作,並作出必要的取捨。

  此外,因應申訴專員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的意見,我們已把每年就一般申請者安置情況進行特別分析的文件,上載至網頁「房委會文件庫」中並連結上載於「公屋申請」網頁;同時亦把過去一年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按其所選地區和家庭人數的輪候時間分布上載至網頁,以進一步加強資訊的透明度。我們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提供有關資訊,包括在公屋申請指引及網頁內詳細解釋平均輪候時間的定義和計算基礎;每月於報章及網頁刊登各分區不同家庭人數的最新公屋編配進度;於每季結束後約五星期,把最新季度的公屋申請數目和平均輪候時間上載至網頁;以及透過網頁公布最新的未來五年公營房屋預測建屋量,並於每個季度更新。

  至於有關配額及計分制下非長者一人申請數目的查詢,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底和二○一六年三月底,分別約有143 700和134 300宗配額及計分制申請。配額及計分制申請數目下跌,主要是因為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於二○一四年十月通過修訂配額及計分制,由二○一五年二月起定期查核配額及計分制申請者的資格,而經查核後確定為不符合資格的申請已被取消。



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