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藉電視劇及電影推動旅遊業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國謙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旅遊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五,而且提供約二十七萬個職位。然而,在環球經濟不景氣及其他外圍因素的影響下,去年整體訪港旅客人數錄得近五千九百三十一萬人次,按年下跌百分之二點五。雖然今年「五一黃金周」首兩日內地旅客入境人次按年上升百分之十,但內地旅行團的數目據報卻只及去年同期的一半。另一方面,據報一套南韓製作的電視劇《太陽的後裔》在亞洲各地掀起熱潮,單單版權收入已超過五千萬港元。南韓政府更把該電視劇取景地點塑造為旅遊景點,讓其他國家的人民加深認識南韓和吸引海外遊客。關於藉電視劇及電影推動香港的旅遊業,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鼓勵本地製作人製作具質素的電視劇或電影,並到本地風景優美的地點(例如西貢、大浪西灣等)取景,透過在外地播放該等作品以收宣傳有關旅遊景點之效;若會,詳情及落實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會否研究如何發揮香港電視業及電影業與旅遊業的協同效應,以開拓新經濟產業;若會,詳情及落實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重視旅遊推廣工作,並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利用不同途徑,例如電視和數碼媒體、社交平台及公關宣傳等,推廣香港多元化的旅遊特色及體驗。旅發局近年積極邀請國際性和區域性的電視頻道及各地著名電視節目來港取景,當中包括香港的旅遊景點及自然景致。此外,旅發局亦利用客源巿場當地的電影或電視節目進行宣傳,例如邀請印度及馬來西亞受歡迎電視劇來港拍攝,以及去年與內地電影《港囧》合作,聯同電影公司、本地景點及旅行社,推出包含電影取景地點的香港特色行程。

  就問題的兩個部分,現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根據四項策略促進電影業的發展。該四項策略分別為鼓勵增加港產片製作量、培育電影製作人才、鼓勵學生和青年觀賞電影以拓展觀眾群,以及宣傳和推廣「香港電影」品牌。「電影發展基金」向製作費不超過二千五百萬元的中小型電影提供最多六百萬元的製作融資。政府亦已於二○一五年十一月起推出全新的「電影製作資助計劃」,向製作費不超過一千萬元的電影提供最多二百萬元的現金資助。政府會繼續推行「首部劇情電影計劃」,透過比賽選出優秀的新晉電影導演,並全數資助他們以商業模式製作首部劇情電影。

  政府一貫的廣播政策目標,是讓市民有更多節目選擇,鼓勵投資者投資廣播業並推陳出新,促進公平和有效的競爭,從而強化香港作為區內的廣播樞紐的地位。政府尊重電視節目和電影的創作自由,不會干涉有關製作的取景地點。然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創意香港」支持香港作為理想的外景拍攝地點,向電視和電影攝製隊提供一站式支援外景拍攝服務,包括向攝製隊提供拍攝場地的建議及相關資料、安排攝製隊到場地勘察、為攝製隊獲取拍攝所需的批准或許可證,以及就封閉行車線/道路、停泊車輛以供拍攝等事宜與相關的政府部門協調。「創意香港」在二○一五年成功地處理了五百一十三宗外景拍攝申請。四百零六宗本地製作的申請中,電視和電影製作共佔三百一十八宗。一百零七宗海外製作的申請中,電視和電影製作共佔七十五宗。「創意香港」也和廣東省和澳門有關當局合作,發展及推廣包括香港在內的珠三角地區的外景拍攝及電影製作服務,藉以吸引海外攝製隊在區內拍攝電影,鼓勵在香港進行電影攝製、後期製作及其他相關活動。協助及吸引海外攝製隊在香港取景,可讓海外觀眾對香港留下深刻印象,我們相信這對香港的電影業及旅遊業具有正面作用。
  
  此外,旅發局一直有借助本港電影及電視劇集,推廣香港多元化的旅遊體驗。例如,旅發局與本地旅遊業界合作,透過「新旅遊產品發展及經費資助計劃」,推廣以電影為主題的嶄新旅遊產品,由資深影評人及土生土長影迷充當嚮導,帶領旅客參觀多部港產粵語電影的拍攝場景。政府會繼續支持旅發局在這方面的推廣工作。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