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應對經濟不景氣所帶來的影響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上月二十九日公布,今年首季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多達一千四百三十二宗,較去年第四季大增十四倍。有業內人士預期有關宗數將隨樓價調整進一步增加。此外,生產力促進局在上月二十七日公布最新一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的調查結果,顯示有關的營商指數跌至有紀錄以來新低。近百分之二十受訪中小型企業(中小企)明言,若經濟持續低迷,可能會在一年內結業。有報道推算,本年內可能有六萬多間中小企倒閉,以及約二十六萬名僱員加入失業大軍。有意見指出,經濟不景氣不利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求職。有學者分析,中小企看淡營商前景的原因,除了外圍經濟不濟之外,還包括內地當局收緊深圳戶籍居民赴港旅遊的個人遊簽注、特區政府就物業市場推行的多項需求管理措施(俗稱「辣招」),以及香港目前政治不穩定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營商前景被看淡的零售業外,政府有否研究四大產業(即金融、物流、旅遊及專業服務)在現時及來年的營商指數;如有,研究結果為何,以及該等營商指數有否出現倒退;

(二)有否評估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各項為各行業推行的紓困措施是否足以協助企業度過經濟低潮;如有評估而結果為否,財政司司長會否推出更多紓困措施;

(三)有否評估經濟不景氣對新畢業生所帶來的衝擊,以及新畢業生因就業困難而產生對社會不滿,會如何影響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結果;如有,評估結果為何;

(四)會否考慮檢討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延長還款期或寬免貸款利息,以減輕新畢業生的財政負擔;及

(五)鑑於樓價自去年九月逐步回落,當局會否考慮撤銷各項「辣招」及減免地租,以減輕有意置業及營商人士的經濟負擔;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五個部分,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教育局、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和勞工處後,回覆如下:

(一)生產力促進局自二○一二年起公布的「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是一項針對香港中小型企業營商狀況的季度調查,瞭解他們對來季表現的展望。政府一向密切留意宏觀經濟發展及各項經濟數據。綜觀全球經濟前景,香港今年經濟面對不少挑戰,包括先進經濟體增長緩慢,以及金融市場波動等不利因素。統計處發表的第二季《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顯示,受訪大型企業的展望仍屬審慎。

  面對不明朗的環球經濟前景,政府會繼續推行政策和措施,鞏固及擴大香港的經濟基礎,以維持香港整體的競爭力。具體而言,政府除了會繼續擴大和深化四項香港擁有優勢的支柱產業(即貿易及物流業、旅遊業、金融業和工商專業服務)外,亦會積極發掘有潛質的新興產業,以推動經濟的多元發展,使香港更能適應不斷轉變的國際經濟格局。為此,由行政長官親自領導的「經濟發展委員會」(下稱「經委會」)自二○一三年成立以來,一直檢視及探悉有助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行業,以提議扶助相關產業持續發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經委會轄下的四個工作小組(包括航運業工作小組;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以及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已就推動有關產業的發展向經委會提交多項具體建議,並獲經委會通過及獲政府採納,例如進一步優化「創新及科技基金」、支持電影後期製作業,以及支援時裝業的持續發展等。政府正陸續落實有關建議,並期待經委會提交更多具體的建議。

(二)二○一六/一七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提振經濟,支持本地企業,保障市民就業,例如:降低「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擔保費年率一成;寬減二○一五/一六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限為二萬元;寬免二○一六/一七年度的商業登記費;豁免一千八百間旅行社、二千間酒店和旅館,以及約二萬七千間食肆和商戶一年的牌照費用等。這些措施都可以減輕企業的負擔。《財政預算案》提出的稅務和短期紓緩措施,連同其他的支出,可為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百分之一點一的提振作用。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經濟情況的轉變。

(三)勞工市場方面,近幾季度來,總就業人數的按年升幅持續減弱,而職位空缺亦已由高位回落,本港的就業前景有一定隱憂。政府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勞工市場狀況。

  此外,勞工處會繼續舉辦不同規模的招聘會,提供就業及招聘資訊,以協助求職人士,包括即將畢業投身社會的學生,尋找工作。因應部分中學畢業生會於畢業後選擇投入勞動市場,勞工處將於本年五月至八月推出「就業創前路」特備項目,透過舉辦不同類型招聘會、講座及互動劇場等活動,以及「展翅青見計劃」下提供的一系列職前及在職培訓課程,全力協助畢業生掌握最新就業資訊、計劃事業路向及提升就業競爭力。

(四)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包括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及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旨在為不願接受或未能通過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專上學生提供財政援助,與專為協助無法負擔專上教育的低收入家庭學生而設的須經入息及資產審查貸款計劃有所不同。為確保公帑運用得宜,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以無所損益及收回全部成本的基礎運作。利息由貸款發放日開始計算,直至全數償還貸款為止。

  由二○一二/一三學年起,政府已推行一系列改善措施,以減輕貸款人的還款負擔。免入息審查貸款的風險調整年利率已由百分之一點五下調至百分之零(現正就有關安排進行檢討),現時的貸款年利率為百分之一點二八二。標準還款期亦由十年延長至十五年。此外,在放寬延期還款安排下,貸款人如因經濟困難、繼續修讀全日制課程或患重病而獲准延期還款,可獲免息及延長還款期,最長為期兩年。連同十五年的標準還款期,整個還款期可長達十七年。另一方面,政府在二○一二/一三及二○一三/一四《財政預算案》中推出措施,讓在二○一二和二○一三年完成課程的貸款人可選擇在完成課程一年後才開始償還學生貸款。有鑑於這項措施能有效紓緩貸款人畢業初期的財政負擔,並讓他們有更充裕時間尋找穩定的工作,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將這項措施定為恆常安排。

  如寬免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的貸款利息,即代表不願接受或未能通過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學生向政府借貸將無需成本,這樣會誘使部分學生申請免息貸款,或會導致不必要及/或過度借貸,增加貸款人日後的還款負擔。

  鑑於以上所述,政府認為現時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還款期及貸款利息安排恰當。雖然如此,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貸款人的還款情況,並在有需要時作檢討。

(五)地租是所有業主在訂定政府土地租契時須向政府繳付的租金,以換取已批租土地的佔用或使用權。政府現時無意寬免地租。

  另外,雖然近月來私人物業價格和成交量有所回落,但本地的房屋供求仍處於失衡的狀況,目前樓價水平仍然與市民的負擔能力脫節。去年第四季的巿民置業負擔比率(即一個面積四十五平方米的單位而言,若以當時的按揭利率和二十年還款期計算,按揭供款相對住戶(公營房屋住戶除外)入息中位數的比率)約為百分之六十二,遠高於一九九五至二○一四年二十年長期平均數的百分之四十六。因此政府現時無意撤銷需求管理措施。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並會審慎參考一系列指標,包括樓價、巿民置業負擔比率、物業成交量、住宅供應、本地和環球經濟變化等,密切監察樓市動向和不斷變化的外圍形勢。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