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出席「樓宇復修促進服務(先導計劃)」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日)出席市區重建局「樓宇復修促進服務(先導計劃)」啟動禮致辭全文:

蘇慶和主席、市區重建局的同事、政府部門的同事、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十分高興出席市區重建局「樓宇復修促進服務(先導計劃)」的啟動禮。

  眾所周知,「樓宇復修」是市區重建局的核心服務之一,在市區更新方面和「重建發展」起了相輔相成的作用。過去多年,市建局在推動樓宇復修方面做了很大量的工作,包括參與政府推出的「樓宇更新大行動」,亦推出了「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及「強制驗樓資助計劃」,針對不同業主的需要,提供財政和技術上的支援。這些計劃至今已令數以萬計的業主獲益。

  市建局在推動樓宇復修方面不斷推陳出新,希望可以為業主提供更好的支援。今天啟動的先導計劃是其中一個好例子。近年樓宇維修工程方面涉及的圍標問題,社會非常關注,政府亦非常重視。圍標問題相當複雜,要有效處理,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必須要攜手合作。其中,我們認為可以透過加強對進行樓宇復修的業主提供技術支援,可以避免有業主因缺乏相關的知識和經驗,而被不法之徒可以有機可乘。

  市建局今天啟動的先導計劃,充分利用了它在過去多年推行其他樓宇復修支援計劃中累積的豐富經驗,對樓宇業主提供適切的技術支援。這些不同層面的支援包括剛才蘇慶和主席提及的教導業主如何組織維修工程、聘請顧問及承建商,以及監察這些顧問和承建商的工作表現等;向業主提供指引以及合約和其他相關文件的樣本;安排專業人士提供獨立意見,以至設立電子投標平台等。市建局的同事稍後會再向各位詳細介紹。政府十分歡迎及支持市建局推出這項先導計劃。我們深信這項計劃有助業主在掌握充分資訊的情況下作出知情及合宜的決定,從而降低樓宇復修工程中可能出現圍標的情況。

  我鼓勵有需要的業主踴躍參加先導計劃,並在此預祝先導計劃取得成功,多謝各位!



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