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母親節填色及繪畫比賽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八日)出席母親節填色及繪畫比賽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王佩兒女士(婦女事務委員會公眾教育工作小組召集人)、蔡海偉先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譚贛蘭常任秘書長(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葉文娟署長(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振榮康復專員(康復專員)、鍾杰華教授(香港教育學院特殊教育講座教授及幼兒教育學系系主任/評審團成員)、鄧美心會長(香港兒童圖書插畫家協會會長/評審團成員)、各位非政府機構的同工、各位校長、教師、各位家長、朋友:

  教導子女是一個絕不簡單的大學問,因為孩子的能力、喜好、性格、需要各有不同。家長們為了孩子而眠乾睡濕、不辭勞苦、無私奉獻,並加以悉心照顧和培育,值得我們敬佩和讚賞。欣逢母親節,在此,讓我們一起向全港及在座每一位母親,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趁茖庛`,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社署)與婦女事務委員會攜手合作,聯同16間營辦學前康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舉辦「我的快樂家庭」填色及繪畫比賽,讓孩子繪畫出心目中的快樂家庭。活動的填色圖更以「共融」為主題,以幫助孩子領略其中意義。今次比賽共收到6 300多幅畫作,反應熱烈,令我非常鼓舞。

  我衷心感謝16間非政府機構,營辦學前康復服務,並積極支持今次的比賽。我亦感謝婦女事務委員會全力支持活動,並協助印製得獎作品畫冊。我希望多謝壎芵p、教育局的同事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同工,對學前康復服務的支持。我更感謝鍾杰華教授及鄧美心會長的專業評審,協作選出優秀的得獎作品。

  兒童是社會的未來。本屆政府致力培育兒童全人發展。為確保兒童健康成長,政府一直致力提供適切的教育、醫療、社會福利和康復等支援服務,並且因應有特殊需要的兒童的康復需要,持續加強措施,務求全方位支援不同能力的兒童。

  社署已於二○一五年十一月開始,利用獎券基金,分階段推行為期兩年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為就讀於普通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外展到校的訓練服務。讓他們在六歲前的學習黃金期盡早獲得所需的訓練,從而充分提升幼兒的發展能力。此試驗計劃由16間非政府機構營辦,在全港450多間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提供2 925個服務名額,覆蓋全港近半數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

  此外,為紓緩雙職父母在照顧子女時面對的壓力,政府已多管齊下加強幼兒照顧和課餘託管服務。就六歲以下的學前兒童,社署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分階段在需求殷切的地區增加約5 000個「延長時間服務」名額,並將會就幼兒照顧服務的中、長遠規劃方面,展開顧問研究,檢討現時的幼兒照顧服務。

  至於六至十二歲兒童的課餘託管服務,社署亦已於二○一四年十二月起於部分課餘託管中心開設「加強課餘託管服務」,並增加收費減免名額,於平日晚上、星期六、日及學校假期提供延長服務時間,以配合家長的工作時間及支援有意重投勞動市場的婦女。

  「世上只有媽媽好」、「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 帶出溫暖永遠在背後」--這兩句大家熟悉的歌詞、充分刻畫出母愛的偉大。今天的活動,則透過天真爛漫的孩子們的一雙手,繪畫出家庭的溫暖、幸福和快樂。我很期待在頒獎典禮後,到展覽會場欣賞孩子們優秀的畫作,跟大家「傾下偈」,分享你們心目中的快樂家庭。

  最後,我祝願在場的所有人: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並祝母親節快樂!多謝。



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