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科技園公司15周年慶祝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五月六日)在沙田科學園出席香港科技園公司15周年慶祝典禮致辭全文:

  科技園生日快樂!Fanny(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Allen(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馬錦星)、各位來賓、各位政府同事,剛才那位「如果」小朋友與Fanny的對話,確實能夠觸動人心。「如果」是很重要的。在科技園,我們知道我們現時有六百多個「如果」和「成果」,對我們這個七百二十萬人口的社會來說,我們今日已經不談「如果」,因為政府下了大決心,我們與全社會有一個集體的意志──我們要一往無前去發展創新和科技事業。

  所以,在我們社會堙A我們現時不是講「如果」,我們講「既然」,既然我們走上這條路,我們努力去將「成果」爭取回來。希望若干年後,我們不再講「既然」,我們講「當然」。

  我今日很高興和大家一起參加這個典禮,與各位一同見證科技園公司成立十五年來努力的成果。

  科技園公司是香港創新及科技體系中的關鍵;是政府推動創新發展的重要依靠;是促進官、產、學、研合作,將研究成果轉化為產品的重要基地。

  創新及科技可以令香港的經濟更多元發展,讓青年人有新的和更多、更好的事業發展機會,讓他們人盡其才,在學有所成之後,可以學以致用。

  創新及科技也可以使我們的生活更安全、更舒適和更便捷;可以令香港成為智慧城市。通過大數據分析,我們可以更準確地掌握社會狀況,有針對性地提升交通、醫療、教育、環境等服務。因此,特區政府會率先開放更多數據,也鼓勵公共服務機構公開數據。科學園正計劃成立大數據工作室,開放給學界和軟件開發者使用,政府會積極配合。工作室估計可在今年夏季啟用。

  政府亦會鼓勵各部門和公營機構,多採購科技產品,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加強服務,並為此將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的適用範圍,推廣到科學園和數碼港的培育公司,藉此協助科技企業建立品牌和開拓市場。

  以創新驅動發展亦是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的重要策略。國家以「互聯網+」及「中國製造2025」推動技術創新和發展新產業,為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綱要中的《港澳專章》特別指出「支持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國家在創科方面的發展,一日千里,而且市場十分龐大,香港必須不失時機地掌握好這難能可貴的發展機遇。

  發展創科事業,人才是關鍵。過去一年,科學園與教育界加強合作,推動科普和STEM教育,同時安排科研精英在科企實習。在典禮開始前,我參觀了香港剛剛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獎項的產品。獲獎團隊包括五家科學園園區的科技公司、七間大學及研發中心的研究團隊,以及一隊中學生。他們在約一千個參展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了二十金、五銀、六銅的佳績。當中浸會大學謝國偉教授研製的「藍鑽防刮鐵甲玻璃屏幕」,更奪得全場最高榮譽大獎。香港已經連續第二年獲得這項殊榮。今年科技園公司特別贊助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的中五學生鶷`銘同學參展,他憑荂u自潔門柄」榮獲金獎。這些驕人的賽果向全世界展現了香港的科研實力,尤其是青年人的潛質。我祝賀各得獎的團隊,香港為各位的成就感到自豪,我更鼓勵大家繼續努力,進一步將創新發明轉化為產品,推向市場。

  五個月前,創新及科技局終於正式成立,香港社會和特區政府終於有了一個專責的政策局,制定策略,並且統籌、協調和推動創新及科技事業發展。我高興見到:香港的工作已經上軌道,香港的社會氛圍已經形成,大家更為重視和關心創科,初創企業界更加積極和活躍,官、產、學、研的對接更加緊密、合作更加有效。

  現時,科學園一共三期的建設已大致完成,總樓面面積達到三十三萬平方米,匯集了超過六百家本地、內地及海外的科技公司。特區政府會繼續大力支持科技園公司的發展,包括擴建科學園,增加約七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並在將軍澳工業h興建兩座高效能多層大廈,引進高端生產。兩個項目共需要公帑投資一百二十六億元,我們希望立法會能夠急創科界所急,在本屆任期結束前通過撥款。

  最後,我再次感謝科技園公司十五年來的努力,我亦相信科技園公司可以繼續促進官、產、學、研的合作,讓創新及科技為香港再創輝煌。

  多謝大家。



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