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童星.同戲2」展覽 展出童星片場內外點滴(附圖)
*************************

  為配合「影畫早晨」五月至八月的放映節目「童星.同戲2」,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現正舉辦同名展覽,聚焦五、六十年代表現突出的十七位童星,展出他們的珍貴劇照和演藝生涯簡介。展覽在資料館一樓大堂舉行,免費入場,展期至八月二十八日。

  展覽分為四部分,「童星從藝半世紀」介紹長大後仍留在影圈工作的藝人,如出身演藝世家的親兄弟秦沛(即嚴昌)和姜大衛(即嚴偉)、影視紅人薛家燕和唱功了得的呂珊(即珊珊)。他們從影逾半世紀,與觀眾一同成長。

  「懷念的童星」圍繞已離世的昔日童星,包括身手不凡的小麒麟(1946—1987)、才華橫溢的阮兆開(1940—1994)、俊朗清秀的林錦棠(1948—2013)及機靈活潑的蔣桂林(1942—2015)。透過展覽,讓觀眾緬懷他們當年的精彩演出。

  在五、六十年代的國、粵語片圈中,電影工作者的兒女參與電影演出是常見的事。他們自小流連片場,對演戲並不生怯。「名導之後」介紹具表演天分的童星,他們都是名導演的後代,如馮克安(馮峰兒子)、李甄棣(李萍倩兒子)、吳家麗(吳回女兒)、朱天惠(珠璣女兒)和王金鳳(王風女兒)。

  當年的粵語片不時有童角被後母虐待而吃盡苦頭的情節,這些童星或許不是主角,但他們的演出往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苦過弟弟」介紹多位飾演孤苦兒的童星,包括阮兆輝、徐小明、安偉璉和梁俊密。他們年紀雖小,但演戲七情上面,聲淚俱下,教人心疼。

  資料館於二○一四年出版的書刊《童星.同戲——五、六十年代香港電影童星》,亦收錄部分是次焦點童星的資料,以及其他知名童星如馮寶寶、黎小田、陳寶珠、蕭芳芳和李小龍的相片、劇照及口述歷史訪問。刊物(只有中文版)現於資料館發售,定價八十元。

  查詢有關展覽詳情,請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資料館網頁: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highlights.html。



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