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處處長出席「電力工作安全研討會」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處處長唐智強今日(五月六日)出席「電力工作安全研討會」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黃(天祥)主席、各位來賓、各位業界朋友:

  我十分高興出席今天由勞工處、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發展局、房委會、建造業議會以及多個與建造業相關的商會及工會合辦的「電力工作安全研討會」。我知道除了勞工處及職安局的代表外,機電工程署(機電署)、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及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亦派出專業代表,分享有關電力工作安全的知識和經驗。勞工處期望透過這個平台,讓業內人士包括承建商、僱主及僱員加深認識電力工作的潛在危害,從而制定安全措施和工序,進一步提升電力工作安全。

  電力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建造業包括裝修維修業,亦經常有需要使用電力進行工作,例如使用手提電工具。不適當地使用電力,可以構成觸電、火警或爆炸意外,導致工人受到嚴重或永久性的傷殘,甚至死亡。去年本港建造業發生了八宗涉及觸電的工業意外,其中三宗不幸導致工友死亡。

  勞工處十分關注工人的工作安全。嚴重傷亡事故會使受害者及其家人蒙受傷痛或者令他們陷入經濟困境。僱主及社會亦會因停工、保險賠償、醫療和復康等事宜付出沉重代價;有關的持責者更可能會面對檢控及負上嚴重的法律後果。

  為遏止建造業的電力工作意外,勞工處在過去數年均聯同機電署進行聯合執法行動。在去年的聯合行動中,勞工處共發出了三十三張「敦促改善通知書」,以及提出三十宗檢控。此外,勞工處也不時進行特別執法行動,以遏止違反工作安全規定的作業;如發現違反工作安全規定的情況,勞工處會即時採取執法行動,而不會先作警告。

  在宣傳推廣方面,勞工處在每宗嚴重意外發生後的短時間內會發放相關的「職安警示」,提醒業界──不論是工友或是承辦商──都必須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以避免悲劇重演。其他有關電力工作安全的宣傳推廣活動,包括在公共巴士及電台播放宣傳短片和聲帶、為電力工人及承辦商舉辦電力安全講座及研討會、透過機電業商會及工會向業界人員發放有關電力工作安全的信息等。

  今天的研討會還有一個重點項目向大家發布。為了加強工友使用電力工具時的安全保障,勞工處聯同職安局推出「中小型企業手提水氣掣資助計劃」,資助中小型承建商購買合乎安全規格的手提水氣掣。水氣掣是一種電力安全裝置,一般裝設在固定電力裝置上;現在我們推出的手提水氣掣為便攜裝置,當接駁了手提水氣掣的電力工具漏電時,水氣掣會自動截斷電源,保障工人免受電擊傷害。我知道職安局代表將會在緊接的研討會向大家詳細介紹這個資助計劃。我在此呼籲各中小企承建商踴躍報名申請,讓工友可以受惠。

  昨天是立夏。在夏季發生的嚴重電力工作意外較其他季節為多。以去年為例,三宗涉及觸電的致命工業意外均發生在五月至七月期間。我再次提醒從事電力工作的人士必須注意電力工作安全,切勿掉以輕心。

  最後,我謹祝今天的活動順利舉行,各位身心安康,家庭快樂及開工大吉。多謝各位。



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