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登革熱個案最新數字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五月六日)公布登革熱個案最新數字,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時刻注意環境壎矷A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

  在四月二十九至五月五日期間,壎籵嬝@中心錄得兩宗外地傳入新增確診個案,病人曾於潛伏期內分別逗留印尼及泰國。截至五月五日,今年至今確診共35宗登革熱個案,全部為外地傳入。

  壎籵嬝@中心一直密切監察鄰近和海外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在亞洲多個港人熱門旅遊地點,二○一六年的最新數字顯示,泰國錄得16 425宗登革熱個案,日本自二○一六年一月四日起則錄得101宗。新加坡自二○一六年一月三日起錄得7 445宗個案。根據台灣壎芛礂蔽爾禤ヾA二○一六年至今錄得共372宗本地個案。在美洲,最新數字顯示,巴西在二○一六年錄得802 429宗個案,墨西哥則錄得22 805宗。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說:「在巴西,登革熱活躍程度高,而寨卡病毒亦在當地持續傳播,其他疾病如瘧疾和黃熱病亦一直流行。由於這些疾病均經蚊傳播,市民前往巴西應加倍留意,並在旅途中時刻採取防蚊措施。返港後,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十四日,若出現病徵,應盡快求醫。」

  登革熱透過帶有登革熱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傳染給人類。市民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地方時應做足防蚊措施,預防登革熱。當登革熱患者被病媒蚊叮咬後,病媒蚊便會帶有病毒,若再叮咬其他人,有機會將病毒傳播。雖然本港近年並未發現主要媒介埃及伊蚊,但白紋伊蚊卻屬常見,因此存在外地傳入個案引致登革熱在本地傳播的風險。

  登革熱病毒有四種不同的血清型。首次感染某種血清型,病情一般較輕,但若隨後感染其他血清型,無論於多年後,則較易出現重症登革熱,又稱登革出血熱。重症登革熱的病情比較嚴重,可導致死亡。如沒有適當治療,重症登革熱的死亡率可超過20%。

  發言人補充:「目前沒有預防登革熱的疫苗在本港獲註冊,故此,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時刻注意環境壎矷A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是預防登革熱的最有效方法。」

  壎籵嬝@中心呼籲外遊人士,應於出發前了解目的地的登革熱風險,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穿蚍e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 在戶外,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並按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
* 出發前最少六星期,應徵詢醫生的意見,並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免被蚊叮;
* 外遊期間,如到流行地區的郊外旅行,應帶備便攜式蚊帳,並在蚊帳上使用殺蟲劑氯菊酯。切勿將氯菊酯塗在皮膚上;及
* 從登革熱流行地區回港後十四日內,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登革熱的潛伏期為三至十四日不等,通常為四至七日。任何人在外遊返港後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市民亦應防止積水,並保持良好的環境壎矷G

* 每星期為花瓶換水一次;
* 每星期清理花盆底下的積水;
* 緊蓋貯水器皿;
* 確保冷氣機底盤沒有積水;
* 把用完的罐及瓶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及
* 妥善存放食物及處理垃圾。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熱線1823向政府部門報告,亦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

* 壎籵嬝@中心登革熱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8847.html);
* 壎芵p旅遊健康服務登革熱專頁(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popup/popup_dengue.html);
* 壎芵p最新旅遊情報(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outbreaknews/outbreaknews.html);
* 壎籵嬝@中心「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8927.html);
* 壎籵嬝@中心Facebook專頁(www.fb.com/CentreforHealthProtection);
* 壎籵嬝@中心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c/ChpGovHkChannel);及
* 食物環境壎芵p防治蚊子滋生指南(www.fehd.gov.hk/tc_chi/safefood/handbook_prev_mos_breeding.html)。



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