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主席就立法會會議因不足法定人數而休會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日(五月六日)就立法會會議因在席議員不足法定人數而休會,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今天早上的會議一開始,有議員要求點算人數,因為十五分鐘之後,會議廳內不足法定人數,所以再一次「流會」。今天上午本來有四小時的辯論時間,我們一早安排了這四小時,是由官員,以及正在進行的一項辯論中有動議修正案的委員發言,但剛才點算人數時,十多位動議修正案的委員,雖然他們很清楚知道今早應該回來作這項辯論的最後一次發言,但只有兩位議員在會議廳內,其中一位就是留在會議廳內要點算人數的陳志全議員,所有其他十多位動議修正案的委員,包括先前發言時曾表示不夠時間發言,(表達)不滿的一些議員今早都沒有出席(會議)。

  我們一早定了今天完成所有有關修正案的辯論,在下星期即是五月十一日開始舉行的會議上,我們首先會就四百多項修正案進行表決。表決後,全體委員會會再就各項總目納入附表進行辯論,這是另一場辯論。辯論結束後,就會表決將總目納入附表,以及將附表納入條例草案。

  由於官員事前準備了發言,已經通知我今早本來有三位局長發言,我會徵詢政府當局意見,在下星期開會進行表決之前,幾位局長是否需要先發言,如果局長要求發言,我會先讓局長發言。但鑑於動議修正案的委員,看來並無意願要作最後一次發言,我就不會再增加辯論的時間,讓他們發言。換句話說,如果政府有要求的話,下星期會議開始,我會先讓官員就這項辯論的內容發言,然後我們會進入表決(程序)。

  我預計在下星期的會議,即是下星期五的中午休會前,我們是有足夠時間完成三讀(《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的,這是我們的安排。

  在全(體)委(員)會審議《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過程中,議員不斷提出要點算人數,亦造成多次「流會」,使我們的議會時間是完全無作用地浪費,我對此再次表示遺憾。不過,由於我們(立法會的)《議事規則》和《基本法》所規定我們(立法會會議)的法定人數,這樣的局面,如果議員有意要用點算人數來浪費議會時間,暫時我們是無能為力、不能阻止的,這只能夠讓公眾來作評論。



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