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長者醫療券試點計劃
***********************

  以下為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政府在二○○九年推出長者醫療券計劃(醫療券計劃),並於二○一五年十月六日推出長者醫療券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點計劃(試點計劃)。在試點計劃下,合資格的香港長者可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港深醫院)使用長者醫療券(醫療券),以支付指定門診服務的費用。此外,當局表示會持續優化醫療券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試點計劃推行至今,香港長者在港深醫院使用醫療券的人次為何;是否知悉該等長者分別在哪些內地城市居住;

(二)自試點計劃推行至今,香港長者在港深醫院使用的醫療券的總金額,並按所涉醫療服務列出分項數字;

(三)自試點計劃推行至今,有否就試點計劃的成效進行檢討;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將於何時進行檢討;

(四)根據甚麼因素決定在哪些內地城市推行試點計劃;會否(i)把更多深圳市的醫療機構納入試點計劃,以及(ii)在其他內地城市推行試點計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自試點計劃推行至今,有否研究其他優化醫療券計劃的措施,讓更多香港長者受惠;如有,措施的詳情及研究的進度為何?

答覆 :

主席:

  就黃國健議員有關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的提問,我答覆如下: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長者醫療券試點計劃在二○一五年十月六日推出,是政府首次讓醫療券可以在香港以外使用。計劃旨在為香港長者多提供一個服務點,便利一些居於內地或鄰近深圳地區(例如新界北區)的長者獲取所需的醫療服務。

(一)及(二)截至二○一六年三月底,共有691名長者曾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涉及醫療券金額為919,709元(以支付人民幣約762,891元的醫療服務費用),分別用於附表中指定診療中心和科室。

  壎芵p並沒有備存使用醫療券的長者定居不同城市的數字。但根據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提供的資料,截至二○一六年三月底,曾在該醫院使用醫療券並有提供住址資料的長者中,分別有408及173名長者居於內地及香港。

(三)及(四)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醫療服務質素及臨床管治架構與香港的相若,故較易為香港長者接受。因此,我們現階段與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合作,作為研究擴大香港長者在內地使用長者醫療券的起步點。

  由於這是首次在香港以外提供服務點使用醫療券,我們現正密切留意試點計劃的推行情況,包括醫療券的申報和付還安排,以及查核和審計工作的運作情況等。我們會在計劃推行一段時間後作出檢討,並因應所得經驗,以及根據審慎運用公帑的原則,探討在內地擴展長者醫療券計劃的可行性;當中需考慮的因素包括有關醫療機構和單位的醫療服務質素、臨床管治架構、行政程序、財務安排、運作環境及員工技能等。

(五)自計劃推出以來,為方便長者更靈活地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我們推出了多項優化措施,例如逐步把每名合資格長者的醫療券金額由最初每年250元增加至每年2,000元,累積的金額上限也由3,000元調高至4,000元。此外,在二○一四年,每張醫療券的面值已由50元改為1元,以方便長者使用。

  截至二○一六年三月底,已有約5 300名醫療服務提供者登記參加計劃;曾經使用醫療券的長者超過61萬人(約佔合資格長者人口的80%)。為吸引更多長者參加計劃及使用醫療券,壎芵p會繼續透過不同的渠道宣傳長者醫療券計劃,包括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以及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廣告等。我們亦會探討採用不同方法以鼓勵更多醫療服務提供者參與長者醫療券計劃。

  此外,壎芵p現正與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壎秅帡羆h醫療學院合作,檢討長者醫療券計劃。我們會密切審視醫療券的使用情況,並因應檢討的結果及政府整體財政情況,考慮適當地推行其他優化措施。



2016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