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推動旅遊業及協助旅遊業界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中央於去年四月十三日宣布,收緊深圳戶籍居民赴港旅遊政策,即日起停止簽發一年多次赴港個人遊簽注(即「一簽多行」)(已發出而尚未到期的簽注不受影響),改為只簽發一周一次個人遊簽注(即「一周一行」)。行政長官當時表示,該等措施是針對水貨活動,香港仍歡迎世界各地的訪客前來旅遊。然而,入境事務處的數字顯示,去年四月十三日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內地訪客人次約為4 249萬(按年下跌百分之八點六),當中持未到期一簽多行簽注入境的訪客人次約為631.5萬(按年跌百分之五十七點三),而持一周一行簽注入境的訪客人次約為438萬。香港旅遊業議會於上月公布,今年三月登記來港的內地入境團僅4 789團,比去年同期的9 350團急跌百分之四十八點八;而今年首季亦只得11 665團,比去年同期跌百分之五十九點三。有旅遊業人士指出,內地訪客人次大幅下跌除了影響領隊和導遊的生計外,亦波及飲食業和零售業,以致近月已有多間專門接待旅行團的酒樓和商店相繼倒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深圳戶籍居民赴港旅遊政策收緊,是否內地人士個人遊計劃(俗稱「自由行」)訪客下跌的成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自由行訪客人數下跌,對旅遊、酒店、零售、餐飲、運輸、地產等行業有何影響,以及該等行業的營業額、就業率及失業率等的最新數字為何;

(三)從參與水貨活動人數變化的角度來看,水貨活動在一周一行安排實施後減少了多少;

(四)自實施一周一行安排至今,香港海關進行了多少次打擊水貨活動行動,以及在該等行動中拘捕了多少人(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五)有否從經濟角度評估一周一行安排對香港整體經濟發展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六)有否從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融合角度評估一周一行安排如何有助於解決兩地矛盾問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七)有否評估一周一行安排有否令內地人士對特區政府的做法產生反感和不滿情緒;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八)政府在實施一周一行安排前,是否已深思熟慮、詳細分析和研究,確保該安排不會為各方面帶來負面影響;若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九)會否要求中央恢復實施一簽多行安排;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在甚麼情況下,特區政府才會向中央提出該要求;

(十)有否檢視訪港旅客人數下跌對香港迪土尼樂園、香港海洋公園、昂坪360、馬場等的入場人次和收益,以及有關機構的職位數目等有甚麼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一)有否評估內地訪客人數下跌,與反水貨客行動、兩地矛盾問題、旺角暴亂、社會情緒、「鳩嗚」行動等有甚麼關係;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二)去年和預計今年的酒店平均入住率為何;預計未來五年內落成的酒店數目及其提供的房間數目為何;

(十三)有否檢視現時公共交通服務的承受旅客能力,以及本港整體承受和接待旅客能力;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政府在今明兩年將會推出甚麼優惠措施,以吸引更多內地和海外訪客訪港;

(十四)有否定期與有關的內地部門檢討一周一行安排的運作和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五)鑑於自由行訪客人數已大幅下跌,當局會否考慮取消限奶令,即每名十六歲或以上人士每二十四小時計可攜帶淨重不超過一點八公斤供三十六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的配方粉離境的規定;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十六)政府會否因應旅遊業的最新境況,推出短、中、長期的政策和紓緩措施,以協助業內人士度過難關?

答覆:

主席:

  就林議員的提問,經徵詢相關政策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香港旅遊業的長遠健康發展,在確保旅遊業穩定及有序發展的同時,我們亦盡力減輕旅客增加對社區帶來的不便,平衡旅遊業對香港經濟及民生的影響。特區政府過去就這個議題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於二○一三年年底完成的《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評估報告》)。為回應本港市民的訴求,在我們向中央政府反映社會上各方面的意見後,內地於去年四月十三日公布即日停止簽發深圳戶籍居民來港的「一簽多行」簽注,並改為採用「一周一行」簽注。

  「一周一行」措施實施超過一年,內地訪港旅客數字,特別是非過夜旅客數字有所下跌,屬預料之內。同時,我們認為其他因素,包括外圍經濟放緩,鄰近其他旅遊目的地貨幣貶值並同時放寬對內地旅客的簽證要求,令本港旅遊業面對激烈競爭,以至由一小撮激進人士所發起針對內地旅客的不友善行動,都影響了內地旅客訪港的意欲。

  訪港旅客人次下跌為本港旅遊業及相關行業(例如零售、餐飲服務及酒店業等)和各旅遊景點帶來一定的影響,但難以就個別因素進行準確評估。值得注意的是經過政府多輪努力推廣,近月的非內地訪港旅客數字有所回升,於今年第一季錄得按年百分之五點四的增長。特區政府會繼續促進旅遊業的健康平穩發展,並向多元化及高增值方向邁進,吸引更多高消費的過夜旅客來港。

  對於有意見認為特區政府應向中央政府爭取恢復「一簽多行」措施,正如上述,我們認為本港旅遊業不應只追求旅客人數的增長,而應向產品多元化及高增值方向邁進,因此,特區政府並無計劃要求恢復「一簽多行」,而會聚焦吸引更多高增值的過夜旅客來港。我們亦會繼續觀察「一周一行」措施的運作和影響,並就整體內地居民來港旅遊的安排,與中央政府有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

  在酒店入住及供應情況方面,二○一五年的酒店入住率為百分之八十六,政府並沒有酒店入住率的估算。酒店供應主要是由私人市場主導,發展商會視乎未來旅客數目增長展望、經濟前景、酒店業營商環境以及盈利預測等多個因素來決定及調整其酒店興建的計劃以及步伐。未來數年將有不少新酒店相繼落成,包括兩個主題樂園和機場北商業區內的新酒店計劃,而二○一六/一七年度賣地計劃亦包括三幅啟德酒店用地。整體而言,本港酒店房間總供應預計將於二○一九年增至約九萬五千個。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香港酒店市場的供求情況,以促進旅遊業的健康平穩發展。

  為回應香港社會對於旅客數字持續增長對民生影響的關注,政府全面評估了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的能力,並於二○一三年年底完成了《評估報告》,以二○一七年有超過七千萬旅客訪港這預測為基礎,評估顯示香港在各方面仍可應付二○一七年訪港旅客的需求。政府會繼續密切觀察各方面的情況,按部就班地推展有關增加香港接待旅客能力的工作。

  在公共交通服務方面,運輸及房屋局指出香港的公共交通服務在不同日子(假日或上班日子)、不同時段(繁忙或非繁忙時間)、不同地區(商業或住宅區),載客量及輪候時間會有所不同,公共交通網絡的載客能力亦會隨之而變動。這說明公共交通工具的載客能力具有一定彈性。在規劃公共交通服務時,政府會回應及評估整體乘客(包括本地居民及旅客)的交通需要,運輸署會繼續聯同各營辦商在有需要及可行的情況下開辦新服務或調整現行的路面公共交通服務。

  鐵路方面,與二○一四年比較,港鐵於二○一五年的乘客量大致平穩:早上繁忙時段最繁忙路段的載客率,個別鐵路線錄得溫和增長;個別鐵路線則有所輕微下調。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一直密切留意現有每條鐵路線的服務水平,並按需要調整服務安排,以配合整體乘客的需要。港鐵網絡的可載客量亦會因應信號系統提升工程和新鐵路線陸續通車而進一步提升。詳情載於二○一六年四月十二日發出的立法會CB(4)854/15-16(07)號文件。就新鐵路線而言,繼西港島線在二○一五年三月全面開通後,政府正興建觀塘線延線、南港島線(東段)、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及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這些項目預計於二○一六年至二○二一年間相繼落成。落成後,將有助提升鐵路以至整體公共交通網絡的可載客量,以及起分流旅客的作用。以沙中線為例,項目完工後,估計約有百分之二十新界南行(包括東鐵線和馬鞍山線)的乘客會改為取道沙中線前往九龍東和香港島,有助減低東鐵線繁忙時間的負荷。

  在打擊水貨活動方面,根據保安局資料,各執法部門自二○一二年九月開始不時進行大規模聯合行動,遏止水貨活動,改善鐵路和口岸的秩序,並因應水貨客的作業模式調整行動策略。其中,香港海關(海關)在分析搜集所得的水貨運作網路等資料後,會鎖定懷疑水貨藏貨點及包裝中心,並將資料轉交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及警方採取行動。海關亦會與深圳當局交換情報及策劃專項行動。二○一五年四月一日至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一年間,雙方共偵破359宗涉及水貨客走私案件,檢獲總值約980萬元的物品。同期,海關共查獲3 824宗違規出口配方粉案件,檢獲約26 000公斤配方粉,並拘捕3 826人。除海關外,其他部門(例如入境處、警務處、地政總署、食物環境壎芵p和消防處)亦積極採取多項措施以打擊水貨活動。經過一連串的打擊行動後,水貨活動已有所收斂。特區政府會繼續採取針對性的措施,亦會加強跨部門協作及與內地有關部門合作,打擊水貨活動。

  另外,食物及壎竻蔚出《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修訂規例》)的政策目標是確保供應予本地嬰幼兒的配方粉穩定及充足。《修訂規例》某程度上在配方粉的供應、本地需求及非本地需求之間達到平衡作用,既照顧到本地嬰幼兒父母對配方粉的需求,亦能保障商業貿易自由。特區政府已設有恆常機制監察本地嬰幼兒配方粉的供求情況,並會因應巿場變化持續與業界及相關持份者檢視及優化配方粉供應鏈的有效運作。

  為減輕旅遊和相關業界的經營成本及加強香港的旅遊吸引力和競爭力,財政司司長已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各項短、中、長期措施。短期措施包括豁免旅行社、酒店、旅館、食肆和小販一年的牌照費用。我們亦會擴充今年盛事的規模,例如首度舉辦電動方程式賽事、擴大美酒佳餚巡禮的場地並加入更多特色主題、加長香港單車節的賽程至五十公里和在香港文化中心加推「閃躍維港」3D光雕匯演等。我們並會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以嶄新的宣傳片重塑香港的旅遊形象,以及加強在內地宣傳優質誠信旅遊。在支援業界方面,我們會透過旅發局繼續推行旅遊景點配對基金、資助業界推廣會展旅遊和「飛航郵輪」旅遊,以及豁免本地業界參加海外推介會的參展費用。我們亦會透過香港旅遊業議會,以配對形式資助中小型旅行社,使用資訊科技,提高業界競爭力。此外,我們會繼續推廣香港的天然景致和獨特歷史文化,豐富孫中山史蹟徑的內容。

  中、長遠而言,我們會繼續加強不同類型的旅遊基建,豐富香港作為旅遊目的地的吸引力。香港迪士尼樂園以漫威人物「鐵甲奇俠」為主題的新園區,及以探索冒險為主題的新酒店,將於今、明兩年陸續啟用。海洋公園亦將推出全天候的水上樂園,以及兩間新的酒店,預計於二○一七年至二○二○年陸續落成。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間,西九文化區將會成為香港在文化旅遊方面的焦點,其公共空間、戲曲中心及M+視覺藝術博物館將會陸續投入服務。在傳統節慶活動方面,政府已計劃把原址前身為「孔聖義學」的建築物,活化為「大坑火龍文化館」,屆時旅客除了在中秋節觀賞舞火龍,亦可到「大坑火龍文化館」感受傳統節慶的獨特文化和歷史。政府亦正規劃啟德和大嶼山的發展,及與美國華特迪士尼公司商討迪士尼樂園未來的整體發展計劃。



2016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