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公共圖書館
************

  以下為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國謙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正研究建設「智慧城市」,包括開放更多公共數據,以便市場開發便利市民的智能電話應用程式,以及發展智能家居。政府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委聘顧問公司,擬定智慧城巿的數碼架構和技術標準。據報,新加坡政府最近推出多項措施鼓勵國民閱讀,包括國民可透過智能電話掃描二維條碼連結公共圖書館的智能電話應用程式,以下載電子書籍和文章,以及把地鐵車廂化身為電子圖書館。關於利用先進科技推廣閱讀風氣,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在進行智慧城巿的研究項目時,探討利用先進科技推廣閱讀風氣的措施(例如在公共設施或港鐵車站提供設施,讓巿民免費下載電子書或文章);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現時有多間專營巴士公司(巴士公司)已開發智能電話應用程式,向候車乘客提供實時巴士服務資訊,政府會否與各巴士公司合作,為乘客提供免費下載的電子書或文章,供旅程中閱讀;若會,有關的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進行全港性研究,如何在這個資訊泛濫的年代,鼓勵巿民透過電子產品接駁至互聯網時,除了觀看影視節目、玩電子遊戲、瀏覽社交網站外,下載電子書本閱讀;若會,有關的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隨著科技發展,政府一直積極推行電子政府服務,以方便市民;而不同的公共服務及私營機構亦為其顧客推行各種電子服務。就推動閱讀風氣方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香港公共圖書館致力善用新技術與資訊科技以優化公共圖書館服務,以配合香港發展為智慧城巿和世界級大都會。就葉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會委聘顧問公司,透過諮詢各持份者,包括相關政府部門、學術界、研究機構和私營機構,擬定適合香港發展智慧城市的數碼架構和技術標準,為發展智慧城市奠定基礎。不同機構可考慮在有關基礎上,提供各種增值服務。

  在公共圖書館服務方面,發展一個既均衡而又涵蓋紙本書刊及電子資源的「混合型」館藏圖書館是近年香港公共圖書館其中一項重要工作。過去五年,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館藏書籍總數量由二○一一年的11萬多冊增至二○一五年的22萬多冊。除電子書庫外,康文署現時提供63個電子資料庫,以及儲有大量數碼化視聽資料、圖像和文件的「多媒體資訊系統」。

  二○一四年,康文署推出了「指尖上的圖書館」,服務包括「我的圖書館」和「多媒體資訊」兩個流動應用程式,以及網上的「電子資源專頁」,讓市民可隨時隨地享用圖書館服務及數碼館藏,以滿足市民對知識、資訊、自學進修及善用餘暇的需求。

  「我的圖書館」和「多媒體資訊」流動應用程式具備多種實用功能。讀者可透過前者登入個人帳戶;搜尋、預約及續借圖書館資料;及利用全球定位系統功能尋找就近圖書館位置等。後者則可搜尋「多媒體資訊系統」內的20多個不同主題的數碼館藏,逾400萬頁數碼化資料。此外,市民可直接使用手提電腦或任何支援主要互聯網瀏覽器的流動裝置,憑圖書證帳戶連結香港公共圖書館一站式的「電子資源專頁」,遙距使用及在線上閱讀涵蓋各學科的21個電子資料庫和22萬多項電子書。其中兩個英文電子書庫及在今年新增的中文電子書庫提供更方便的平台,讓讀者下載電子書到流動裝置離線閱讀。用家只需用手指輕觸電話或平板電腦的屏幕,就可以全天候地享用網上圖書館服務的便捷。
 
  現時,香港公共圖書館已在推廣電子館藏的一些宣傳品上提供二維條碼,讓讀者利用流動裝置連結圖書館的「電子資源專頁」。為進一步推廣電子館藏的使用,圖書館會在印刷宣傳品、圖書館通訊、以及編制資源選介和讀者指南時提供連結個別電子書庫及電子資料庫網頁的二維條碼,方便讀者透過流動裝置使用有關資源。
  
  香港公共圖書館會定期舉辦教育及推廣活動、學校參觀圖書館活動、電子資訊簡介會、「學校文化日」,並透過顧客服務聯絡小組、教師聯絡小組及到訪學校/地區團體/機構等途徑,向不同社群推廣電子館藏。而香港公共圖書館更自二○一四年開始為「指尖上的圖書館」的電子服務加強推廣,包括拍攝宣傳短片及印製宣傳品,在電視媒體及公共交通設施向市民宣傳。圖書館二○一五年的網上搜覽(時段)數目已超過2300萬次。香港公共圖書館會繼續與其他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合作,進一步推廣電子館藏,以鼓勵市民培養閱讀習慣。

(三)康文署會定期就公共圖書館提供的設施和服務進行意見調查,以蒐集市民對現有服務及未來需求的意見,調查對象涵蓋使用者和非使用者。根據二○一四至一五年度進行的調查,百分之八十點六的圖書館使用者表示他們通常用較多時間閱讀印刷版本(包括書本/報刊/資料),而百分之十二點五通常用較多時間閱讀電子版本。非使用者中百分之六十三點四表示通常用較多時間閱讀印刷版本,而百分之二十七點三通常用較多時間閱讀電子版本。康文署正深入研究和分析調查所得的數據,以了解市民的閱讀習慣與興趣,探討如何進一步提升圖書館服務以切合使用者的期望、吸引非使用者使用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及設施、推廣電子館藏,以及提倡閱讀風氣。



2016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列印此頁